打印

湖北土家族纪录片《巴山撒叶嗬》获国际金奖

湖北土家族纪录片《巴山撒叶嗬》获国际金奖

2009年10月17日 1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宜昌10月17日电(上官纯青 杜强)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局10月17日证实,大型电视纪录片《巴山撒叶嗬》在第六届中国纪录片国际选片会上喜摘“十大纪录片金奖”,并将在世界各国巡回展播。

  据长阳电视台总编辑刘宗琳介绍,《巴山撒叶嗬》由该县电视台和湖北广播电视总台经济频道历时3年联合拍摄制作完成。拍摄组以土家族发祥地长阳为轴心,辗转利川、巴东、建始、石柱、湘西等地采风拍摄,历尽千心万苦收集了大量宝贵的影像资料。片中以“巴山舞之父”覃发池以及长阳民间文化传承者群体为主线,大视角展现了长阳数十年不懈坚持挖掘、保护和传承土家族民间舞蹈——撒叶嗬的生动故事,深情讴歌了土家族的淳朴民风,以及跨越时空对未来生活的追求与奋斗的情怀。

  第六届中国纪录片国际选片会由国家广电总局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求是》杂志、中央电视台等单位联合主办。经过中国评审组和国际评审组的十轮现场评审投票,《巴山撒叶嗬》等10部电视纪录片从全国各地选送的1371部优秀纪录片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十大纪录片金奖”。

  据了解,土家撒叶嗬曾荣膺中国群众文化政府最高奖——第十四届全国群星奖广场舞蹈比赛“群星奖”。2006年正式被国家列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目前正在申报“世界遗产”。(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