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意见征询】民俗学论坛2009年改版框架~~

大家看看25楼吧。
我问的问题怎么没人回答?

TOP

前面提了个人意见:【八仙过海】 设为民俗分类的八个专题,“学术地带”提升到一级版块是必须的,毕竟咱这个论坛宗旨之一是学术探讨。【书场评弹】也可考虑,【民俗学苑】之名如何?或【民俗学堂】。关键是名称,有待于各路神仙显显神通呵。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引用:
原帖由 英古阿格 于 2009-10-24 19:47 发表
前面提了个人意见:【八仙过海】 设为民俗分类的八个专题,“学术地带”提升到一级版块是必须的,毕竟咱这个论坛宗旨之一是学术探讨。【书场评弹】也可考虑,【民俗学苑】之名如何?或【民俗学堂】。关键是名称,有待 ...
已经在后台重新归集了这两个栏目的数据。

暂时用【书场评弹】,等大家有了更好的栏目名称咱们再改吧。

此外这两个栏目应以发研究性论文或文章,包括田野报告为主。一般的媒体报道、动态或豆腐块报章不宜发在这两个栏目中。

等栏目基本锁定,要求版主们对自己所在的版块写出【本版版规】以指导大家发帖或是转帖。

TOP

目前改版框架已基本实现,大家看看论坛的首页~~

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继续跟帖讨论……

谢谢各位的关注,尤其是要感谢给出意见或发出声音的各位~~

TOP

TOP

同意英古意见

英古所分较好,这样简洁明了,类别不宜过细,否则眼花缭乱。七部分类好。学术网站名字未必一定要特别通俗,“四方庙会”可再斟酌。电子图书可名“多宝格”或“聚珍阁”。

TOP

感觉八仙过海与书场评弹会有许多重合的地方。
是否八仙过海以描述为主,而书场评谈着重于研究成果的展示?
如果不做这样的区分,总觉得有些文章归类时会出现歧义。比如万建中的《宴席与民间口头文学》一文,twlijz将其放在“口头传统”中,是否也可以放在“民间文学”中?我觉得目前的栏目设置或者可以更简约些。
如果我们发贴时把关键词写得多一点、精确一些,能够让读者找到自己需要的东西就可以吧。(当然,写好关键词要从我做起,哬哬)

TOP

校级联盟添加成员(山东艺术学院)的意见!!

任师姐及后台管理各前辈:在高校论坛及校级联盟一版块中,民俗学相关各校中竟然没有找到山东艺术学院的名字,殊为可惜。众所周知,早在N年前,以叶老师和张老师为代表的山东民俗学中青年骨干就分别在山东大学和山东艺术学院扛起了特色鲜明的民俗学学科大旗。近年叶老师赴京北上,张老师更带着极富有艺术学院特色的艺术民俗学这一研究思路,由山东艺术学院回归山东大学执掌大印。时至今日,山东艺术学院更有著名诗人、作家马知遥等老师接力山东艺术学院的民俗学大旗(至今频频活跃在我们论坛上),在学界大佬们的提携关照下,该校更是涌现出了一大批研究生青年俊秀。艺术民俗学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蓬勃开展,形势喜人,山大山艺两校师生精诚合作,在调查研究等方面更是珠联璧合不分彼此。山东民俗学领域,谁也不会也无视忽视山东艺术学院的声音。敬请后台管理领导小组成员拨冗三思。
   此外,若能亡羊补牢,有责任心并且有力量负责该板块的人员小弟能推荐好,各位不必有巧妇无米之忧。祝好!

TOP

这样挺好。
原先没有上版,主因是当时贵校没人提出申请。现在好了,请朱老师推荐两个版主,马上可以设立山东艺术学院版块。
两次感谢支持!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关于板块建设,有个粗浅的想法:能否单独的列出一个子版块专门介绍我国55个少数民族的动态?每个民族一个窗口。
这个想法好像是个大工程

[ 本帖最后由 张国伟 于 2009-11-6 23:47 编辑 ]

TOP

开始时好搞,后面就不好说了。
民俗学以民俗为研究对象,过于把研究对象民族化也不太好。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引用:
原帖由 张勃 于 2009-10-28 09:19 发表
感觉八仙过海与书场评弹会有许多重合的地方。
是否八仙过海以描述为主,而书场评谈着重于研究成果的展示?
如果不做这样的区分,总觉得有些文章归类时会出现歧义。比如万建中的《宴席与民间口头文学》一文,twlijz ...
【八仙过海】栏目首先考虑的是“民俗事象”,也就是学科的研究对象和主要范畴。这是根据萧放老师为主站的【民俗与民俗学】栏目作出的初步划分。
“移植”到论坛则主要考虑公众认知,对民俗学这个学科的认知,多少也带有普及学科常识的性质。其下的各栏目可以发一些描述性的文章。

【书场评弹】的专业性应该更强,可以发研究性论文为主。

后台也在考虑“民间文学”与“口头传统”两个栏目的重合问题。这里有个学术史的问题。

大家继续讨论,我们继续完善~~

TOP

回复 39# 的帖子

英古阿格老师,关于设置山东艺术学院版块的问题我已经选好人选,为张士闪教授在本校带的艺术民俗学二年级研究生刘青春同学及我共同承担,请给一具体接洽方式。

TOP

这种办法很好能有效的发动群众积极的改进

TOP

引用:
原帖由 朱振华艺苑 于 2009-11-11 10:29 发表
英古阿格老师,关于设置山东艺术学院版块的问题我已经选好人选,为张士闪教授在本校带的艺术民俗学二年级研究生刘青春同学及我共同承担,请给一具体接洽方式。
这就到后台处理。
请刘青春同学到论坛注册,并将ID告诉管理员,以便后台作出设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