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非遗文化虚火——《非遗申报乱象》有感

非遗文化虚火——《非遗申报乱象》有感

    “非遗”,现在一个很热的话题,有人在申,有人在挖,有人在评,有人在吹造,已经偏离了初衷。
    什么是“非物质”什么是“遗产”是应该弄清楚的问题,而申遗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我们是要保护它的精神价值和文化价值,而不是拉动商业的效益或是地方经济的工具。   
    凉茶冠上了非遗头衔,食品化的申报倾向是应该引起学界和组织的关注了,如果最初的倡议是为了引起人们对遗失文化的保护,而现今这种热情不要也罢,利益和投机性已经使这种活动开始不正常了。
    听说最近会有一个关于“非遗”的高层会议召开,不知是否会有新气象。
    各地都在挖掘自己的“非遗”,一种文化如有其强大的生命价值,又何需一个头衔呢?一种文化已经变成了遗产,就让它保留在博物馆好了,我们要前进,要创新。
    文化的延续,历史的记忆,情感的储存,这是“非遗”的责任。

TOP

凉茶冠上了非遗头衔——确切说是凉茶的制作工艺被冠上非遗头衔,好象。酒啊醋啊等非遗项目也是指制作工艺……商家等借此造势,弄得悬了。

TOP

乌老说保护与开发是国家发展战略的两个方面,不可混为一谈。
当下这种乱象之症结在于把二者混为一谈了,且以为合理性的开发是最大的保护调子,这种论调尘嚣其上,颇有市场。多少借“非遗产”之名做了多少“杀遗”、“误遗”、“灭遗”之事?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