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穗乞巧文化节 首实现两岸四地同乞巧

穗乞巧文化节 首实现两岸四地同乞巧

本报(文汇报)广东新闻中心记者蔺广凯实习生陈洁楠广州19日电:2009年8月23日至28日,第五届广州乞巧文化节将在广州天河区珠村举行。记者从文化节组委会获悉,广州乞巧文化节已纳入2010年广州第16届亚运会活动项目。

七夕看珠村,两岸四点同乞巧

据介绍,本届广州乞巧文化节在农历七月初七期间举行,有乞巧文化节研讨会、乞巧女儿形象大赛、“拜七娘”仪式重现、广绣精品展、民俗风情书画摄影展等活动。

其中有6位来自港澳台的佳丽进入了将在8月27日晚举行的的乞巧女儿形象大赛决赛。港澳台选手的参与使本次比赛首次实现了“两岸四地同乞巧”。乞巧女儿形象大赛香港赛区冠军黄颖君是一位学生,她表示参加比赛是缘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爱好。虽然当前香港民间已很少在七夕举行传统的乞巧活动,但相信通过中华传统民俗的弘扬,不久的将来会真正实现两岸四地同乞巧是来自香港三位参赛选手的共同心声。

多重主题融入文化节,“拜七娘”仪式每日为游人重现

少女们之间斗巧手是古往今来乞巧节的主题。今年珠村的巧姐们利用各种常见的材料,融入对2010广州亚运会的展望,创作了形式多样、精致新奇的手工艺品。乞巧节期间,游人们可以在设在珠村村公祠内的6个“七娘点”欣赏到这些作品。

另外,民间传统的“拜七娘”将在乞巧节期间每日为游人上演。据组委会介绍,仪式有216人参加,大部分是珠村女性村民,其中年龄最大的已有82岁。除了传统仪式的祭拜“七仙女”、仙女舞、穿针乞巧环节之外,“拜七娘”还首次增设了女子成年礼展示。

[ 本帖最后由 李晓 于 2009-8-21 12:59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