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蒙古族音乐流失70载回国

蒙古族音乐流失70载回国

蒙古族音乐流失70载回国

光明网 刊发时间:2009-08-10 10:51:07 人民日报




  人民网呼和浩特8月9日电 (记者贺勇)一批堪称音乐“活化石”的珍贵蒙古族音乐录音,近日被内蒙古自治区一家民营博物馆——艾博云集博物馆从海外复制回国。据专家鉴定,这批包括长调、呼麦等在内的48首蒙古族音乐录音,距今已有70多年历史,是我国现存年代较早的少数民族音乐录音资料,具有重要的文物和研究价值


  这批蒙古族音乐录音是由丹麦探险家、人类学家亨宁·哈士伦录制的。1927年,哈士伦加入“中国西北科学考察团”。在内蒙古地区考察期间,他开始收集研究蒙古族音乐。1936年,他又再次来到内蒙古,使用当时先进的录音机,先后在呼伦贝尔、赤峰、鄂尔多斯和锡林郭勒地区,记录蒙古族传统民歌333首,其中有录音的民歌124首。

TOP

不能叫流失吧。是人家收集珍藏的。文化不能这样过于意识形态化。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