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丹江口市吕家河村与高校文化互动

丹江口市吕家河村与高校文化互动

丹江口市吕家河村与高校文化互动

新华网湖北频道 2009-08-06 11:59:36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消息 (特约记者马献伦、通讯员刘甲林)2日,北京大学33名师生深入“中国汉族民歌第一村”丹江口市官山镇吕家河村进行为期10天的采风,挖掘整理民间民俗文化,开展“师生们到田园,民歌手进校园”文化互动活动。

    北京大学与吕家河村开展“师生们到田园,民歌手进校园”文化互动是从2002年开始的,是民间文学研究的课题。当年7月,北京大学派民间文学研究室主任陈连山带39名学生到吕家河村进行为期10天的采风活动。随后,北京大学与官山镇商榷把吕家河村作为民间文学实习基地。北大先后5次派150多名学生到吕家河村采风,收集整理撰写各类文章200多万字。

    2007年5月,应北大邀请,官山镇党委书记陈信斌带3名民歌手走进校园,登上讲台,与师生们面对面进行文化交流。师生们说:“民歌手把我们带进历史,让我们享受到原始的生态文化。”“师生们到田园,民歌手进校园”文化互动活动在全国高校产生了极大影响力。2003年,武汉音乐学院把吕家河村定为教学实习基地。2009年4月,华中师范大学把该村定为教学研究实习基地。全国先后有10多所大专院校的教授、学生来吕家河村收集、研究、整理民俗文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