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南剧

南剧

南剧

在恩施地区的南四县(鹤峰、来凤、咸丰、宣恩)比较盛行。但鹤 峰南剧属“荆河路子”,其它三县的南剧融入了些川梆子声腔,鹤峰南剧显得更为古老。它是鹤峰最早能在庙台演出的大剧种,长于上演连台大戏,有着较为成熟的艺术风格。

南剧的声腔有生、旦、净、丑行的区别,生角、小生唱本嗓,正旦、小旦唱边嗓。南路声腔有[正南路]、[反南路]、[南北杂]、[四平调]等唱腔板式。南剧伴奏音乐由锣鼓谱与曲牌音乐组成(也称为文场和武场),锣鼓谱音乐由边鼓、板、木鱼、大锣、大钹、双钹、勾锣等组成,曲牌音乐由小筒子(京胡)、二胡、月琴、三弦、唢呐、笛子等组成。演奏时概由司鼓者指挥。

南剧的剧目丰富多彩,多是传奇戏和历史故事剧,传统剧目有近千个,连台本戏有《封神》、《目莲记》、《搬金牌》、《四下河南》、《薛仁贵征东》、《粉妆楼》、《琵琶记》等等。单本戏共有南北路声腔剧目30多个,各行当都有突出的行当特点和表现技艺的折子戏
资料来源:鹤峰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