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板凳龙

板凳龙

板凳龙是以木头做的普通四脚板凳当做道具(代替龙身),模仿舞龙灯的动作姿态,可用一条板凳操舞,也可八九条板凳相互配合舞成一条长龙。无论一条板凳还是多条板凳,都能舞得像真龙一样弯曲盘旋翻腾。

板凳龙的由来据说是一伙青年人在观看龙灯时,看得手痒,苦无龙灯可耍,便以所坐板凳为“龙”而效龙舞。因为该“龙”不需花钱制作,信手取来便可玩耍,所以极容易操练,会玩的人也很多。

板凳龙主要是由三个男性表演的舞蹈(一条板凳三人玩)。显示一种男子汉的强悍,在舞蹈中比臂力、腕力,比敏捷、灵巧,主要动作有“单人舞龙”、“双人舞龙”、“三人舞龙”、“拜四方”、“铁门坎”、“滚龙背”等,都是难度较大、耗费体力的动作,若是八九条板凳相连起舞,配以浑厚的大堂锣和夹钹,燃放三眼炮并伴以有节奏的吆喝声,整个场面更为壮观。

板凳龙舞蹈由围鼓伴奏,主要曲牌有“双龙出洞”,伴奏时常常由掌锣者根据动作即兴变奏。
资料来源:鹤峰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