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加依“乐器村”——传承非物质文化民间艺术之村

加依“乐器村”——传承非物质文化民间艺术之村


  一位维吾尔族老者,银白须髯,戴一顶传统的维吾尔族小帽,流露着浓浓民族风情,他静静坐在艾依提·依明的家中一角。人民网记者常红摄影
  一位维吾尔族老者,银白须髯,戴一顶传统的维吾尔族小帽,流露着浓浓民族风情,他静静坐在艾依提·依明的家中一角。突然,乐声响起,老人站起身来,载歌载舞。他光着脚,合着旋律,极其稔熟地跳起舞蹈,脚步轻颖,深深在沉浸在这优美的乐曲中......
  这里,就是闻名遐迩的“乐器村”——加依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民间艺术之村,是新疆最富有地方特色的民间乐器制作地之一。
  位于天山中部的前沿山脉——雀勒塔格山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渭干河西岸,古丝绸之路天山南路北道中段的新和县是古代龟兹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新和县总人口15万人,是一个以维吾尔族为主体民族的多民族聚居区,维吾尔族占总人口的95.5%。加依村里别具特色的多种手工艺乐器正是千百年来这里的人民勤劳、智慧汗水的结晶。
  这里的人们只要听到音乐,他们就不由自主地站起来舞蹈,流露着音乐深深的喜爱。
  在加依乐器村,我们见到了制作乐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第三代传人,艾依提·依明,今年他56岁,从爷爷那一代开始,艾依提·依明家就开始做乐器,到现在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了。他从15岁开始学习制作各种民族乐器,41年间,都它尔、手鼓、弹拨尔、沙塔尔、热瓦甫等,他制作了数不清的乐器,最喜欢制作和演奏的是弓弦乐器。演奏这些乐器难度大,制作这些乐器的难度更大,尤其是弓弦乐器的音箱,从一截桑木开始,凿、雕、刻,每一道工序都决定着一件乐器的成功还是失败,凝聚着制作者对音乐的感觉。
  艾依提·依明家中的葡萄架下,就是他制作乐器的场所。房间里摆放着几十件制作好的乐器。都它尔、弹拨尔、沙塔尔,这些乐器和名字对我们这些外行人来说是对不上号的。唯一认识就是手鼓了,尽管对这些乐器交不熟悉的我们,却对这些乐器爱不释手。  
  精美的手工乐器激起同行者的购买欲,甚至忘了采访这位跳舞的老人,在乐器房里争相买乐器,离开时,皆是满载而归。同行者在车上还不时拨弄下弦,发着动听的声音。
  加依村民间乐器品种多、制作美、着色好、音质悦耳,制作的乐器主要有:弹拨尔、都塔尔、热瓦甫、萨塔尔、达普、纳格拉等10余种。
  据说,古时一个名叫沙依甫.班里赫的维吾尔族乐师在弹奏弹拨尔时,竟有上百只百灵鸟围绕着琴又飞又唱,许多人也被这琴声感动得如痴如醉,甚至失去了理智,有的百灵鸟拼命朝琴杆撞击而死去。
  加依村制作乐器的历史悠久,早在300年前,农民就边从事生产,边制作乐器。现全村215户村民有105户从事乐器制作。主要制作的乐器有都塔尔、弹拨尔、萨塔尔、热瓦普、达普和卡龙琴。民间艺人制作的乐器音质优美,装饰图案繁复美观,远销疆内外,是该村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途径,也是新和民间艺术的一个亮点。2006年3月,新和县的民族乐器制作被列入自治区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2008年6月加依村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目前加依村的105户乐器制作户,每年平均共销售制作的乐器达20000余件,平均每户收入达8000元左右,多的达到30000元,少的也在6000元以上。全村乐器年产值150万元,产品畅销哈密、吐鲁番、河南、北京及德国、法国、韩国、日本等国内外市场,成为远近闻名的民族乐器专业村。
  105户制作民族乐器的加依村村民,农活忙时干农活,农闲时才制作乐器。做工精细的乐器要花15~20天做好,做工粗糙一点的乐器要花7~8天时间。
  新疆自治区团委、新和县团委共同支持在加依村开办了依其艾日克乡中学民族乐器制作实训点。如今培训学校有20个学生,都是初中生,一天里一半时间上文化课,一半时间学民族乐器制作。学校里有两位老师,村里每月给每位老师发700元以鼓励其带徒弟。艾依提·依明告诉我们,他已经收了40多位徒弟,儿子也是他的传承人,在县城开了一家乐器店,专门销售他制作的乐器。
  离开加依乐器村时,艾依提·依明拿出他常用的达甫(手鼓),非常盛情邀请我给他留言,说他日后会到北京来,一定来找我。他的热情感染着我,“传承文化”,我在他的达甫上写下了这四个字和我的电话号码。
  匆匆到来,匆匆离去,我们的笑声永远留在了这个美丽的乐器村。(人民网新河5月20日电 记者常红)    

  

  艾依提·依明在弹奏乐器 人民网记者常红摄影

  

  艾依提·依明家中的葡萄架下,就是他制作乐器的场所。人民网记者常红摄影

  

  艾依提·依明带领徒弟们制作的乐器。人民网记者常红摄影

  

艾依提·依明带领徒弟们制作的乐器。人民网记者常红摄影

  

翩翩起舞的维吾尔族老人。人民网记者常红摄影

  

艾依提·依明带领徒弟们制作的乐器。人民网记者常红摄影

  

  艾依提·依明展示他制作的乐器。人民网记者常红摄影


  手工乐器简介

  都塔尔的历史较为久远,都塔尔的来源在民间流传着许多古老的传说,相传在远古时期,以游牧为生的维吾尔族牧人,主要饮食以黄羊为主,吃完黄羊后他们就把黄羊的肠子随意丢弃在大草地上,经太阳晒干的黄羊肠子被风一吹,发出了一种优美的声音。这种声音和现象被维吾尔族人发现后,人们就有意识地把风干了的羊肠子挂在挖空的木头上,用它来制作乐器,最原始最古老、也最简陋的都塔尔出现了。早在公元6世纪至8世纪,维吾尔族人创造了富有民族色彩的棒状直径乐器——都塔尔。大约在公元14世纪,传统的都塔尔才逐渐形成,并渐渐传到至今,主要用于演奏民间歌曲和木卡姆曲调。都塔尔是维吾尔族民间唯一的指弹弦乐器。这种乐器音色柔美,可独奏,也可与手鼓一起为歌舞伴奏。
  新和民间乐师们制作的都塔尔的构造与弹布尔很相似,外形像个长柄的大水瓢,由共鸣箱、琴头、琴杆、弦轴、琴马和琴弦等部分组成,制作材料多采用经过自然干燥的桑木。它的规格尺寸按照男士、女士和儿童的不同分类而定,通常分为大、中、小三种,适合男女弹奏。演奏时右手五指并用,缺一不可,或拨或挑,或挑或扫,弹奏出来的琴音声音虽小但音色却很柔美,弹奏者尽可通过琴声淋漓尽致的抒发感情,所以维吾尔族的妇女尤其喜欢用都塔尔自弹自唱。
  萨塔尔是很奇特的拉弦乐器,琴体类似弹拨尔,有 9—13 根共鸣弦,音色清净而优美,委婉轻柔,如潺潺水声,独有神韵。
  弹拨尔是维吾尔乐器中最长的弹拨乐器,长达1米多,琴体象半个水勺,琴体和琴头用桑木或杏木做成,音色明净,悦耳动听。弹拨尔声铿锵、悦耳,十分独特。弹布尔常用作独奏乐器,在家庆宴乐中与热瓦甫、手鼓等乐器组台,为歌舞伴奏。弹拨尔音色明净,悦耳动听。
  如果说弹拨尔的音色富有魔力,那么热瓦甫这种乐器是最为普及的了。无论天山南北均可见到。这种以羊皮、马皮、驴皮蒙面的乐器,琴身、琴杆和琴头上部都以兽骨镶嵌出美丽的民族图案,既是民族乐器,又是精致的工艺品。热瓦甫是维吾尔、塔吉克和乌孜别克等少数民族所喜爱的弹拨乐器,比较普及。
  艾介克是维吾尔族弹拨和拉弦乐器中最短的乐器,古代称“哈尔扎克”,全长100 厘米左右,琴杆为圆柱形,用桑木制作,共鸣箱呈半球形,多用桑木、枣木等硬质木料制成。共鸣箱呈球形,直径约 20 公分,演奏时发出双音。艾介克共四根铁弦,用小提琴弓演奏,音色为板胡和二胡的混合音色,具有较强的表现力,有一种说法,认为它就是胡琴的前身。  
  达甫汉语称手鼓,是维吾尔族民间广泛使用的古老的打击乐,为合奏和伴奏不可缺少的乐器。它声音脆亮,在乐队中起着统一节奏和速度的作用,是波斯阿拉伯文化东传的产物之一。还有冬巴克(小型手鼓)、奈依(即唢呐)、卡尤琴(弹拨乐器,现已失传)等,这些种类众多的乐器为演奏和表现丰富的维吾尔族乐曲做出了各自的贡献,这些维吾尔族乐器都是中华民族乐器宝库中的明珠。

[ 本帖最后由 Robot 于 2009-6-2 20:30 编辑 ]

TOP

上次在民族文化宫,听一老人谈过,琴声很动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