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我国立项保护哈萨克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冬不拉艺术”

我国立项保护哈萨克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冬不拉艺术”

我国立项保护哈萨克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冬不拉艺术”

新华网 2009年05月22日 07:30:53





  新华网乌鲁木齐5月21日电(记者王作葵 王大霖)经过两年多的准备,我国于2009年正式启动了哈萨克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冬不拉艺术”保护项目,使这种古老的音韵可以继续流传。

  冬不拉是哈萨克族最古老的乐器之一,在新疆的伊犁、木垒、巴里坤、博尔塔拉以及乌鲁木齐等地的哈萨克族聚居区,常可看到哈萨克人神情专注地演奏冬不拉,尤其在哈萨克族高度聚居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冬不拉几乎是所有家庭的必备之物。

  新疆艺术研究所研究员、音乐学家周树萱认为,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各种流行文化风靡草原,使冬不拉艺术受到猛烈冲击,一些传统曲目和制作工艺已处在失传边缘。

  冬不拉艺术历经历史的积淀,主要由弹唱音乐、乐曲、民间舞蹈音乐、演奏方法与技巧、乐器与制作工艺五大部分组成。由于这种艺术形式长期以来一直在民间流传,未能得到系统的整理和保护。

  周树萱认为,目前首先应对冬不拉艺术进行普查,摸清其历史沿革,对相关材料进行归类整理和存档保护。此外,要扶持现存的冬不拉艺术传人,并培养新一代的民间艺人,使冬不拉艺术得以继续流传。他呼吁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建立冬不拉艺术数据库和专门网站,并在大中专学校开展冬不拉艺术普及活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社会文化处处长王洁介绍,我国政府已于2008年将冬不拉艺术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并从今年起由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立项,对其实施全面保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