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沈阳北市场打造“东北民俗第一街”

沈阳北市场打造“东北民俗第一街”

沈阳北市场打造"东北民俗第一街"

文章来源:新华网 | 时间:2009年05月16日
 
重现老北市风貌向北京王府井看齐

在沈阳老北市听京剧、看摔跤、赏花鸟、玩玉器、吃老边饺子……很久以来沈阳人就盼望着有这么个既能吃喝 又能玩乐的地方。上海有城隍庙、北京有王府井、成都有宽巷子……曾几何时,沈阳人多么希望也有自己的民俗品牌特色街,这个愿望即将成为现实,沈阳市将在北市地区打造这样一条东北民俗特色街。昨天,该项目已经正式启动招商工作。

传承老北市民俗特色

昨天下午,和平区政府借助"2009中国(沈阳)食品博览会"在沈举办这一平台,展开了北市场"东北民俗特色街"推广会。沈阳市副市长祁鸣在会上强调:"北市场一定要传承民俗,过去那里有的摔跤、茶社、影剧院都要逐渐恢复。努力将北市场打造成为‘东北民俗特色第一街’。"

沈阳北市场至今已经有400年历史,老沈阳人没有不知道北市场的繁华的,这里曾经是关东民俗饮食和民间艺术品销售最具代表性的集市,也是沈阳许多老字号及评剧和二人转的发源地。

和平区招商局李志和副局长说:"每座城市都有代表自己地方特色、风俗文化的商埠地,如北京的王府井、上海的城隍庙、天津的劝业场等等。对于沈阳来说这样的地方非北市场莫属,因为北市场有自己的庙会,有地方特色小吃城和古玩民间艺术市场。"

据悉,北市场民俗特色街就由目前北市场内的玉器城大楼进行改造,内部将变成步行街形式。这里将集购物、餐饮、娱乐、观光、旅游为一体,依托北市场商贸区历史悠久的老字号、老井盖等民俗文化,展示关东地区的原生态建筑文化、市井文化,是具有关东文化风情的特色餐饮民俗文化街。

聚拢东北三省老字号

过去,老北市的吃很有名,老沈阳人最喜欢在节假日带着孩子到这里来吃特色小吃。昨天,李志和副局长透露:"我们要恢复北市地区的中华老字号,像老边饺子、马家烧麦等沈阳以及东北老字号我们都要聚拢过来。"

很多外地到沈阳旅游的人都在寻找沈阳特色美食,北市地区最近几年举办的庙会美食大受欢迎。每临春节及节假日北市都要举行热闹的庙会。人们穿戴一新都来逛庙会,争相品购灶糖、炒年糕等特色美食,看拉"洋片"的、摔跤的、扭大秧歌的,眼睛都不够使唤了。"但庙会一结束美食也跟着撤了,现在我们规划特色街的一楼、二楼全都做美食,并形成沈阳的美食招牌。"李志和介绍。

摔跤场最先被恢复

"东北民俗特色街"内还将有古玩字画以及花鸟鱼虫市场,而最吸引人眼球的是北市场还将组建恢复剧场、说书场、摔跤场、茶社等。

上世纪初直到中叶,是北市场发展的鼎盛时期,它以其"汇集五行八作辐辏商贾游人"繁华热闹而声名远播。昨天,记者了解到最先恢复的就是摔跤场。"过去在北市场一个人摔跤养活一家八口,看一场摔跤表演2角钱,我跟着师傅在北市场摔跤能有30年了。"摔跤手路文涛告诉记者,他是北市场最老的也是最有名的刘长青师傅的弟子,刘长青在北市场表演摔跤一辈子,如今已经八十高龄。据悉,今后摔跤表演将成为北市场日常表演项目。

慧敏小议:
       前几天,得到北市场要建东北民俗第一街的消息,着实有些兴奋!我想,这是每一个沈阳人都渴望看到的。这里提到的北市场就是我在以前的帖子中提到的皇寺庙会的所在地,此次市政府的行为倒是与我此前帖子中发的感慨有些有谋而合。
      记得前些天和老师们探讨过人文学科有用性的问题,我一直认为:就民俗学科而言,她不仅能够丰富我们精神世界,也能够创造出现实的经济价值,沈阳市政府此次开发北市场的举措就是对此的最好诠释。
      北市场凝聚着老沈阳浓厚的风蕴,希望这次我们可以看到她的生机勃勃!
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