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敬文民俗学沙龙:第32期活动预告(2020年1月12日上午9:00)

敬文民俗学沙龙:第32期活动预告(2020年1月12日上午9:00)

敬文民俗学沙龙:第32期活动预告


(2020年1月12日,周日上午9:00-12:00)


http://zjwsalon.chinafolklore.org/blog/




  诸位同仁好!
  “敬文民俗学沙龙”(Jingwen Folkloristic Salon)于2004年1月10日──钟敬文教授去世两周年的祭日──在京成立,迄今已举办过31期主题讨论活动。本沙龙以钟敬文先生的名字命名,是以继承师大的民俗学精神,保持学人间的交流与对话,共同推进中国民俗学诸多理论问题的探讨为基本宗旨而建立的一个同仁学术论坛。
  2020年1月10日是钟敬文教授忌日。第三十二期“敬文民俗学沙龙”活动将于1月12日(周日)上午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举办,请大家相互转告。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上半场:主题演讲
  题 目:全观诗学视域下的满族说部
  主讲人:高荷红(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评议人:康丽(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主持人:王尧(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
  【内容简介】从2007年第一批满族说部出版开始,截至2018年,满族说部共出版三批54部,逾千万字。目前,学界普遍接受满族说部的三分法,其中“窝车库乌勒本”多为韵体,篇幅相对较小,“巴图鲁乌勒本”“包衣乌勒本”则多为散体,堪称鸿篇巨制。十余年来,已出版或发表的研究成果数量虽可观,但关于概念的反思、文本的分类、当代传承诸多问题尚未得到较好的阐释。因这一传统与其他文学样式、本土宗教信仰、舞蹈、音乐、仪式等有一定关联,进行整体性研究势在必行。朝戈金研究员提出的“全观诗学”为满族说部的整体研究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
  【主讲人简介】高荷红(1974— ),黑龙江省人,文学博士,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理论室副主任,口头传统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民俗学会理事。学术专长为口头传统、史诗学、满族说部。在《民族文学研究》《社会科学战线》《民族艺术》《西北民族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三部,《满族说部传承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口述与书写:满族说部传承研究》(暨南大学出版社,2017年)及《满族说部“窝车库乌勒本”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共同主编论文集一部《哲勒之思——口头诗学的本土化实践》。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三项。
  下半场:自由讨论
  主持人:祝鹏程(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时间:2020年1月12日(周日)上午9:00-12:00
  地点:北京师范大学主楼C区5049室

  欢迎各位同仁踊跃参与,积极发言!

  敬文民俗学沙龙


  2019年12月25日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