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走进济南】济南的泉水地理

【走进济南】济南的泉水地理

济南的泉水地理

      济南素有“泉城”的美誉。众多清冽甘美的泉水,从城市地下涌出,汇为河流、湖泊。盛水时节,泉涌密集区,处处呈现“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清泉石上流”的绮丽风光。

济南泉水 世所罕见


早在宋代,文学家曾巩就评价道:“齐多甘泉,冠于天下”。虽说世人常以七十二名泉,描述古城济南泉水之多。

但实际上,济南的泉水,远不止72处。仅在古城区2.6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就有名泉136处,连同市郊及济南市所辖的章丘、长清、平阴境内分布的名泉,总数达733处之多。这在国内乃至世界上,都是绝无仅有的。


济南地区的泉水属于岩溶泉类型

岩溶大泉及泉群的发育是我国北方温带岩溶区突出的自然地理和水文地质特征之一。济南的泉水及泉群,以其众多的泉点、丰沛的水量、优异的水质、以及壮观的喷涌景观,成为我国岩溶泉的典型代表。

众多泉水疏密有致地分布于济南各地,赋予济南的山水以鲜活的灵气和迷人的魅力。


济南泉水形成在一个倾斜的地形面上

济南市地处鲁中山地与鲁北平原的交接地带,黄河及小清河一线是山地丘陵区与平原区的交界。

与济南泉水形成相关的地区主要是黄河、小清河以南的辖区范围,这一地区属于泰山山地的北部,泰山本部区及主峰玉皇顶(1532m)即在本区以南。


济南地形南高北低

受地质构造格局的控制,本地区地势为南部高,北部及西南部降低。南部山地海拔高度在800~ 988米,往北地势逐渐降低,至济南—章丘市区的山前地带,降为50~20余米。西南部的平阴境内,地形上为泰山山地西南余脉,山体海拔在400~100余米,山前地带海拔90余米。

总体看,济南市黄河以南地区呈现为一个大致自南向北由海拔800~900余米降至90~20余米的倾斜地形面。

济南市黄河以南地区,地貌上可分为中小起伏侵蚀低山、剥蚀丘陵、平原三种主要地貌类型区。



中小起伏侵蚀低山为海拔高度大于500米,起伏高度在500 米至200米左右的山地(起伏高度指山地中山顶或山脊与其顺坡向下临近的河谷或山谷底的高差);剥蚀丘陵则是海拔高度小于500米的山地;本区的平原主要指的是南部山地山麓地带至小清河、黄河之间的平原面,为多种成因造成。

济南市的河流分属黄河和小清河两大水系。黄河和小清河干流皆横贯于济南市区北面。

黄河由于淤积,形成所谓“地上河”,因此,济南市区及章丘市虽紧邻黄河,却是属于小清河流域。属于黄河流域的地区包括历城区南部、长清区及平阴县。

玉符河与小清河的分水岭为区内最重要的一条水系界线,即黄河流域与小清河两大流域的分水岭,此分水岭南自历城区枣林以东的四界首山,向西北辗转经过里子村、黑龙峪、兴隆山、大涧沟、党家庄、王府庄一带,直至睦里庄。



良好的岩溶含水层、完整的地下水汇流和富集系统、以及有利的地下水出露条件,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造就了成因类型多样、水量水质俱佳的的泉水景观。



泉与人互动 产生了丰富的泉文化

泉水的动态特征则是自然条件与人为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尤其是现代城市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泉群的演变更敏感地体现出人类活动与自然景观的密切关系。


到济南看泉水,赏的不仅是景,还有众多颇具传奇色彩的民间故事。相传,在济南的七十二名泉中,有一处舜井,是大舜亲手凿成的;同是七十二名泉的五龙潭,据说是秦琼的府第;唐天宝四年,杜甫到山东看望弟弟杜预,途经济南,写下了“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的诗句,成为千古绝唱;此外,李白、曾巩、苏轼、苏辙、康熙、乾隆、蒲松龄等,都曾为济南的泉水吟咏,留下了大量妙文佳句。



可以说,作为济南特色的泉文化,是济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自然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正因为有了它,古今诸多文人墨客,才与济南结下了不解之缘。

文章来源:http://www.sohu.com/a/214058245_210734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