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文史武陵》2019年6月第6期总第14期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文史武陵》2019年6月第6期总第14期

《文史武陵》2019年6月第6期总第14期




《文史武陵》2019年5月第5期

顾问:欧胜宝
题字:欧胜宝
主编:竹林听溪
编辑:刘贤荣    刘刀刀  郑苇




征文:裴建丹 墨花开紫砚,笔阵起雄风!




他的书法作品向世人诠释着中国传统书法艺术的魅力。观看他做书,犹如观一个舞者在翩翩起舞,他那只灵巧的手,轻盈的挥动七寸紫豪,在素白的宣纸上,翻腾起伏、纠缠盘绕、跌荡回旋;时而如江河巨浪翻滚、气象万千,时而笔画线条奔腾直泻咆哮而出,让人顿觉如临千军万马的争战场面,耳边不时响起阵阵战马的嘶鸣声,犹如高唱一曲雄浑高扬的东坡大江东去词,止不住让人心潮澎湃而深受感染。他就是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长江之春”艺术节书法一等奖获得者裴建丹,这是他继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长江之春”艺术节获得书法一等奖后,巳连继四届获得“长江之春”艺术节书法一等奖
征文:史红霞 陕北大嫂



竹溪寻觅58一一文化种子在乡间
那个创造了“庸人自扰”成语典故的庸国,也是巴人外族一支。因为善于铸造铜器而被称为“镛人”,又因为善于建造城池攻守之道,被称为“墉人”。据王国维对庸史的研究和《通志·氏族略》及蒙文通的《古代民族迁徙者》记叙:汉水支流堵河流域的上庸,在尧时是尧帝长子丹朱的封地,古史记载丹朱在此“发明围棋”,与父亲帝尧战于丹水之滨。古史载:“尧时庸人善弈,性狂放狡黠”,


竹溪寻觅59一一竹溪民歌墉风生

竹溪寻觅60一一书院儒学化文风
竹溪寻觅61一一文成教化武成习



饮食 :彭卫东 《竹溪味道》5蒸红肉和蒸碗子
六十年代的人,大多是在缺吃少穿的岁月中走过来的。
  记得小时候,过年过节吃席,就盼着凉菜过后的蒸菜,特别是那道蒸红肉。蒸红肉端上来,肯定是要放在上席的,上席一动筷子,后面的人依次一人一块,动作迟缓一点或假装斯文的,就没有你的份儿了。

  正宗的红肉肯定是蒸得稀烂,夹的时候力道要合适,劲小了,夹不起来,劲大了,会断会烂。一块红肉夹起来一口送进嘴里,咸淡适宜的肥油鲜香得满囗生津,软烂的肉皮稍嚼即化,一口吞下,食道顿感爽滑,肠胃顿感充实。爱喝烈酒的,吃上两块蒸红肉,肠胃就有了底气,酒量就会增加不少。席上若有女人想吃又不好意思夹,大家就会抢着给她夹一块,说红肉是美容的。




饮食 :彭卫东 《竹溪味道》6 剁椒鱼头的秘诀
饮食 :彭卫东 老表杀猪记

饮食 :彭卫东 《竹溪味道》9鸡年说鸡



诗歌 :郑自清 山·水·人



山就是山,
屹立了亿万年,
水就是水,
存在于很久很久以前,
风吹过,
云飘过,
飞禽走兽经过,
不知山美,
不知水美。
诗歌:滕沁 别离(物语)

诗人:滕沁 有时候

诗人:张小云 我的名子

诗人:张小云 望星空

诗人:史红霞 天空
诗词:杨 敏 雨思(外两首)







春光:许玉峰 仙人掌



去年春天在老屋园子篱笆边上捡回一段父亲要扔掉的仙人掌,随手把它扦插在楼顶平台我准备用来栽韭菜的泡沫箱子里。因为忙于工作,也可能是因为捡它时父亲说的一句话:“啥栽是,浑身的小刺扎死人。”就没经管它,任它日晒夜露,风吹雨打。
乡情:夏淳 一面之缘

乡情:夏淳 故乡的三月
乡情:夏淳 初夏(外一首)

乡音:杨 敏  回家
民俗:周宗华 十堰金花小姐故事传说辨考


散文:郑苇 青青艾草香




小时候,家里因为超生,罚款太狠,贫穷不堪。也不知道母亲用了多少艾蒿这样的土方,治好了我的眼疾、烫伤、二姐的咳嗽,弟弟的脾虚。也不知道母亲是如何干着沉重的农活和繁琐的家务,照顾着我们姐弟四个。家里有一张老照片,照片上的母亲和父亲,抱着大姐和二姐,两把又黑又粗的大辫子,五官立体精致,活脱脱一个“小家碧玉”。据说,那时的母亲还有一个好听的外号“黑玫瑰”。现在的母亲,除了皮肤依旧是麦麸色之外,头发花白,细细的一股扎在脑后。
父亲节:陈智平 重新和父母相处的日子

杂感:滕沁 踏春(外一篇)
杂谈:许玉峰 鬼怪之说

随感:杨 敏 五四精神的本质内涵是爱国主义


生活:刘耘 不道德的小笼包





象往常一样
今天早上我买了三五个小笼包
似乎比以往又小点的小笼包
因为最近物价涨的很快
小吃老板当然要维护那微薄的利润
摄影:裴建丹 梦回均

旅游 :严峻 曲阜,先师诞生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