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民俗文化与乡村振兴”2019嘉兴端午全国学术研讨会召开

“民俗文化与乡村振兴”2019嘉兴端午全国学术研讨会召开

“民俗文化与乡村振兴”2019嘉兴端午全国学术研讨会召开




  6月8日上午,由中国民俗学会、嘉兴市节庆办主办的“民俗文化与乡村振兴”2019嘉兴端午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嘉兴开幕,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近百人出席会议。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登峰主持开幕式。开幕式上,嘉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邢海华,中国民俗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叶涛先后致辞。随后,举行了“民俗文化与乡村振兴”2019嘉兴端午全国学术研讨会入选论文颁证仪式、《2018中国·嘉兴二十四节气全国学术研讨会论文集》赠书仪式,来自嘉兴市档案馆、嘉兴市图书馆、嘉兴学院图书馆等6家代表接受赠书。开幕式后转入研讨会主旨发言,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中文系陈泳超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学院祝秀丽副教授分别作题为《乡村建设视野下的圣堂庙会》《海盐县秦始皇祠庙的历史变迁与当代庙会文化的发展》的主旨演讲。
  当天下午举行分组学术研讨,28位专家学者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探讨民俗文化在乡村基层的存在现状,研究其在当前乡村生态下外在形态与内在价值的迁移与演变,探讨民俗文化与乡村振兴之间的内在关联。本次研讨会聚焦当前中国乡村振兴的热点,借鉴国内外乡村建设与保护模式,从中外民俗文化保护、传承的角度,研究民俗文化与乡村振兴融合的策略、途径、机制与模式,特别注重总结和研究以嘉兴传统民俗文化在当前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助推作用,借鉴先进经验,努力更新民俗文化的保护理念和传承机制,加快打造充满江南水乡韵味和红色文化元素的乡村振兴示范地,为更好地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国的乡村振兴作出新的贡献。6月9日上午,专家学者们前往桐乡市崇福镇考察历史文化街区和乡村振兴建设。
  本次研讨会论文由两部份组成,一是通过公开征文活动,收到论文和调查报告68篇,经中国民俗学会组织专家评审,共有22篇论文入选;二是主办方特邀论文16篇,涉及北京、天津、山东、黑龙江、吉林、甘肃、云南、贵州、香港、澳门、台湾等地的专家学者。
  自2009年以来,嘉兴已第十一次举办端午学术研讨会,十多年来,嘉兴与中国民俗学会已联合推出《中国端午节》(六卷本)、《“民俗文化与特色小镇”2017年嘉兴端午全国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18中国·嘉兴二十四节气全国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等多部学术著作,在传统节日尤其是端午习俗的历史流变、全面保护、内涵拓展、活态传承等多个领域和层面作了深度探讨,从中获得有益的启示并积极付诸实践,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嘉兴民俗文化。本次研讨会成果将为嘉兴市委、市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理论指导和实践借鉴。
  民俗文化,发端于民间,成长于民间,亦繁盛于民间。民俗文化体现民众最真实的生活状态和精神世界,也是一地域、一民族深植于骨髓的“文化基因”。嘉兴民俗文化以嘉兴端午习俗、蚕桑丝织技艺、网船会、农村灶头画等为代表,其中的嘉兴端午习俗,有着“吴越文化”“稻作文化”和“水乡泽国”的深厚背景,2011年,嘉兴端午习俗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中国端午文化研究基地在嘉兴成立,这是中国民俗学会在端午文化研究上设立的第一个研究基地。八年来,嘉兴在保护和弘扬包括端午习俗在内的民俗文化的生态性、多样性、独特性方面作了诸多探索。
  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一个重大历史任务。2018年,嘉兴市委、市政府提出坚定不移推进城乡一体化,全面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地的号召。实现乡村振兴的题中应有之义是保护传统民俗文化,保护民俗文化的崭新途径是乡村振兴。这一背景下,传统与现代碰撞,民俗文化如何在维护其特有“文化基因”的前提下,合理构建适合自身发展的新生态环境和生态系统,实现其对乡村的内涵建设,形成了此次“民俗文化与乡村振兴”2019嘉兴端午全国学术研讨会的主旨。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文艺嘉兴”2019-06-11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