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30年宗教大事记

30年宗教大事记

30年宗教大事记

  1978年

  10月21日,中共中央转发中央统战部《关于当前宗教工作中急需解决的两个政策性问题的请示报告》,指出,要认真地、全面地贯彻执行宪法所规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杜绝秘密的地下宗教活动。指出既要保护不信教的自由,也要保护信教的自由。

  1979年

  2月,中国宗教学会成立。

  3月2日,中央统战部下发《关于做好对宗教界人士落实政策的意见》,对宗教界的落实政策提出了意见。

  4月10日,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统战部《关于开展宗教方面国际活动的方针和政策问题的请示》。

  12月,中国穆斯林朝觐团赴麦加朝觐活动恢复并在同一年度组团赴麦加朝觐。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组织的第11个朝觐团,也是改革开放后组织的第一个朝觐团。

  1980年

  1月19日,邓小平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题为“一件具有深远意义的盛事”的文章,指出“在中日人民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的历史长河中,鉴真是一位做出了重大贡献,值得我们永远纪念的人物。”

  3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公安部、外交部《关于抵制外国教会对我进行宗教渗透问题的请示报告》。

  4月,中国伊斯兰教第4次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选举中国伊斯兰教第四届委员会名誉主任包尔汉,主任张杰,副主任白寿彝、言木力、安士伟、刘品一、沈遐熙等,秘书长杨润身。

  7月16日,国务院批转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国家建委等单位《关于落实宗教团体房产政策等问题的报告》对宗教团体房产问题的落实等作了详细的规定。

  8月15日,圣母升天瞻礼,北京宣武门南堂和上海的徐汇天主堂首先恢复了正常活动。

  8月26日,邓小平在同十世班禅大师的谈话中指出“对于宗教,不能用行政命令办法,但宗教方面也不能搞狂热,否则同社会主义、同人民的利益相违背”。

  9月,中国道教协会恢复工作。

  9月,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全国性中国佛教学术会议在西安举行。

  9月,赵朴初主持中国佛学院复课。

  10月,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在南京召开第三届中国基督教全国会议,选举丁光训为主席,会址设于上海。

  10月,中国基督教协会成立。

  10月,中国基督教两会主办的刊物《天风》复刊。

  11月,《信鸽》复刊并改名为《中国天主教》。

  12月19日,中央统战部批转的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党组《关于恢复宗教学院的意见》,决定恢复中国佛学院、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中国基督教金陵神学院,筹办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中国道教学院拟设研究班,同时恢复部分省市区宗教院校。明确了宗教院校的办校方针等。

  12月,圣诞节,天津、沈阳、济南、武汉、成都等地相继恢复圣诞节活动。

  1981年

  1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国务院宗教事务局批复的上海市人民法院、上海市宗教事务局《关于寺庙、道观等房屋产权归属问题的请示报告》规定,除个别本属于私人出资建造的寺观仍归属私人外,宗教场所应属公共财产,产权归宗教团体所有。

  1月30日,中国佛教协会主办《法音》创刊。

  6月9日,国务院副总理杨静仁会见了以伊斯兰世界联盟古兰经出版委员会主席艾哈迈德·萨里哈·加姆朱姆率领的伊斯兰世界联盟代表团。杨静仁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

  7月,中国宗教学学会在北京召开全国宗教学学术讨论会。

  9月,《中国穆斯林》杂志汉文版复刊。1983年维吾尔文版创刊。

  10月,傅铁山主教、涂世华主教、王子澄副主教出访加拿大,这是天主教教职人员首次到国外出访。


  1982年

  3月3日,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关于解决汉民族僧道后继人的请示报告》提出应合理解决寺观僧道的户口和粮食问题。

  3月31日,中共中央下发《关于我国社会主义时期宗教问题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政策》的通知。即19号文件,文件系统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在认识和处理宗教问题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初步形成了我们党关于社会主义时期宗教问题的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

  7月1日,全国政协邀请宗教界人士举行座谈会,畅谈宪法修改草案中有关宗教信仰问题的规定。

  9月,中国道教协会第一期道教知识专修班开班。

  10月27日,中国道教协会第三届理事会二次会议公布《道教界爱国爱教公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