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海南黎族筒裙流失严重 百户人家找不出十件

海南黎族筒裙流失严重 百户人家找不出十件

海南黎族筒裙流失严重 百户人家找不出十件

(新华网海南频道  2009-05-07 10:50:30) 稿件来源:海南日报



    黎族筒裙,是黎族妇女最为喜爱的服饰,精美的图案,精巧的织法,使得每一件筒裙都是不可复制的手工产品,但近日海南日报记者跟随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在黎族地区普查时发现,现在筒裙流失十分严重,有的百户人家的村庄竟找不到10件筒裙。

    筒裙流失原因有二,一是会织筒裙的人越来越少,二是“收藏家”的极度宠爱,如何留住筒裙,成了现在急需面临的一个问题。

    4月28日,海南日报记者在白沙黎族自治县细水乡调查发现,一个拥有百户人家的村庄,在跳一种古老的舞蹈时,村里的妇女竟然找不到筒裙,经询问才得知,妇女们的筒裙都在近年来被人收购走了。

    一位妇女告诉记者,春节后,就有一个人来到村里,以每套四百到五百元的价格,在村子收走两百多套筒裙,使目前村子筒裙十分稀少。而据记者调查,此情况不仅仅发生在白沙,在昌江石碌镇的水头村、琼中什运乡的番道村,都有收筒裙的人光顾,以几百元一套的价格收走,少则几十套,多则上百套。

    而据一位收藏人士透露,由于现在懂得筒裙织法的人越来越少,所以筒裙成为收藏家的新宠,一套几百元收来的筒裙,转手就可以卖到几千元,所以使部分“收藏家”热衷于筒裙收藏和倒卖。

    “收藏,本来没有错,但是如果是为了倒卖,疯狂的收集筒裙那就有点变味道了。”昌江黎族自治县文化馆馆长孙如强说,“筒裙现在都流失到收藏家的手中,在经他们的倒卖,筒裙的去处十分零散,有的卖到了岛外,有的甚至卖到了国外,将来有一天相关部门想收集整理相关资料都很困难。”

    筒裙的流失已经使下面的文化部门遇到了问题,有些时候为了拍摄需要,需要穿民族服装的,往往村里找不出筒裙,当地文化部门收藏的甚少,民族地区找不到民族服装,成了一大悲哀。

    对此,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符策超说,当我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还没有做到很完善的时候,部分收藏家提前介入,大量的收集筒裙转手倒卖,实际上是等于把筒裙这种原生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撕成碎片,各取所需,这无疑违背了保护的初衷。

    省博物馆研究员王恩说,筒裙的流失,是因为部分村民不懂得其珍贵的价值,在此方面政府部门应该给予教育和引导,让群众认识到筒裙的珍贵。其次,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对筒裙进行彻底的普查,登记在案,出台相应的保护措施,还有文化馆、博物馆应该进行适当的征集收藏,以免筒裙全部流失到文物贩子手里。(记者 于伟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