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免费传授麒麟制作工艺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免费传授麒麟制作工艺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免费传授麒麟制作工艺

2009年05月06日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莞五月六日电 (李映民 屈培云)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麒麟制作工艺一直秘而不宣。为继承发扬这项民间工艺,广东东莞市清溪镇麒麟制作传承人黄素明在家里开起课堂进行免费传授。

  黄素明是“高华麒麟”制作的第四代传人,也是广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之一,其制作的“高华麒麟”以设计独特、彩绘精美、形神兼备而享誉海内外。他说,其愿望是把清溪麒麟制作工艺继续发扬光大。他在家里开起课堂为清溪中心小学的十多名学生免费传授麒麟制作工艺,对求学者有问必答、倾囊相授。

  黄素明表示,要做好一个麒麟,最少要十天的时间。还要一种耐心,如果没有耐心的话,也做不到。

  麒麟制作工艺以前是不外传的,但黄素明却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外人。对此,黄素明表示,每一代人的思想不一样,他们这代人在新社会长大,接受了新文化,思想都是新的,不像老一辈那么守旧。对麒麟制作工艺,他不会有所保留的,只要年轻人愿意学,他就会毫不保留地教,希望把麒麟制作这项艺术发扬光大。 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