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战国策》

《战国策》

史部之

战国策

郑任钊 

发布时间: 2008-11-03 04:43 光明日报




  《战国策》,记录战国时期史事的国别体史书,记事上起前490年知伯灭范氏,下迄前221年高渐离以筑击秦始皇。

  《战国策》初时叫《国策》、《短长》、《事语》、《长书》、《脩书》等,大约是战国末年至秦汉间人杂采战国各国史官和私人所记存的史料编纂而成。西汉刘向以国为别,以时相次,除去重复,整理得三十三篇,以“战国时游士辅所用之国,为之策谋”,定名《战国策》。此后的流传过程中,《战国策》散失严重,至北宋中期曾巩作了校补。南宋初年,在曾巩校补的基础上,出现了两种本子:一种是姚宏的续注本(姚本),另一种是鲍彪的重定次序的新注本(鲍本)。元代吴师道在鲍本的基础上又作了补正。

  姚宏搜罗当时可见的十几种本子,整理排定三十三卷,与刘向校订后总数相符,共十二国策。姚本计有:东周一卷,西周一卷,秦五卷,齐六卷,楚四卷,赵四卷,魏四卷,韩三卷,燕三卷,宋、卫一卷,中山一卷。而鲍本则打乱刘向校订的篇章安排,按国别分为十卷,各国之下又以君王世次为序。

  《战国策》属以记言为主的史书,内容主要是战国时期各国说客辩士的策谋权变及政治、军事大事和各国关系。它善于述事明理,大量运用寓言、譬喻,语言生动,富于文采。虽然书中所记史实和说辞不可尽信,但其仍是研究战国社会的重要史料。 (郑任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