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文史通义》

《文史通义》

史部之

文史通义

郑任钊

 发布时间: 2008-09-01 03:55 光明日报




  《文史通义》,清章学诚撰,一部纵论文史,品评古今学术的著作。

  章学诚(1738-1801),字实斋,号少岩,浙江会稽(今浙江绍兴)人,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进士,毕生致力于讲学、著述和纂修史志。《文史通义》为其代表作,始撰于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此后近三十年中续写不辍,于“车尘马足之间”逐篇撰就。直至临终前,章学诚亦未最后定稿。

  《文史通义》分内篇和外篇两部分,因为版本不同,内容不尽一致。道光十二年(1832年)《文史通义》始刊于开封(大梁本),有内篇五卷、外篇三卷。1921年吴兴刘承干刻《章氏遗书》,其中《文史通义》有内篇六卷、外篇三卷。内篇多泛谈文史,外篇大梁本全录方志序例之文、《章氏遗书》本为与内篇相互发明诸文字。

  章学诚在《文史通义》中系统阐发了“《六经》皆史”说;强调“史意”,认为史家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史学理论和观点;提倡史家要别识通裁,成一家之言;主张史家必须有“史德”,做到“善恶褒贬,务求公正”。他把史书区分为“记注”和“撰述”两类,前者只是编辑史料,后者则应成一家之言。他提出方志是史体,全面论述了编纂地方志的理论和方法,奠定了方志学理论基础。

  尽管内容庞杂,结构松弛,但《文史通义》对清初以前的史学从理论上进行了比较全面的总结,提出了许多理论性认识,把中国古代史学理论推进到最高阶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