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通鉴纪事本末》

《通鉴纪事本末》

史部之

通鉴纪事本末

郑任钊


 发布时间: 2008-04-14 06:13 光明日报




  《通鉴纪事本末》,南宋袁枢撰,第一部纪事本末体的史书。

  袁枢,字机仲,建州建安人。他将《通鉴》史料由按年编排改为按事编排,以历史事件为中心重新归类列目,一事一篇,每事各详起讫,自为标题,每篇各编年月,自为首尾。该书成于淳熙元年(1174年),宋孝宗阅后赞“治道尽在是矣”,次年刻板印行。至明末,张溥附史论通鉴纪事本末》各篇之后。

  《通鉴纪事本末》起自“三家分晋”,终于“世宗征淮南”,记一千三百六十二年史事,共分四十二卷,编有二百三十九个事目,六十六个附目,总计三百零五事。

  袁枢新创立的纪事本末体,克服了编年体记事割裂、首尾难稽和纪传体叙事重复、主次难分的缺点,把与某事相关的散见于不同时段的史料集中编次,清楚阐述重大历史事件的始末原委,有利于从总体上把握历史事件及其发展线索,于史学贡献颇巨。纪事本末体是史书体裁上的一个重要突破,中国传统史学从此出现编年、纪传、纪事本末三种基本体裁。但纪事本末体的缺点也是明显的,它无法反映事与事之间的联系,无法提供整个历史发展的背景和脉络。因此编年、纪传、纪事本末三体,各有所长,亦各有不足,可互相补充。(郑任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