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景德镇陶绘艺人扎根汕头廿载

景德镇陶绘艺人扎根汕头廿载

景德镇陶绘艺人扎根汕头廿载



记者 张晓丹 实习生 马梓豪 报道
来源:汕头经济特区报·特区晚报 2009-4-4



  人物小传:曾良,1963年出生,江西景德镇人。现为中国、广东省、汕头市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广东省、汕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汕头龙湖区陶瓷学会理事。1977年随母亲汪桂英(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学习景德镇传统彩瓷工艺,开始步入陶瓷行业。1987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设计专业,获学士学位。1988年来汕头一大型陶瓷企业工作,从事陶瓷的设计,代表性的作品有青花斗彩描金系列,白胎、色釉胎、纹片釉胎、日本彩、西洋彩等系列。2001年作品《古柏行诗意图》、《幽居图》分别获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银奖。

   在最近一期《中国收藏》杂志上,曾良和他的外公汪野亭、母亲汪桂英、弟弟曾军成为“座上客”,这个陶瓷世家的显赫地位可见一斑。曾良作为“汪派山水”的第三代传人,把陶瓷彩绘这门艺术根植在汕头的土壤上,一枝独秀!

    从小对陶瓷彩绘耳濡目染

    曾良出生在景德镇一个陶瓷世家,他的外公是“珠山八友”中的汪野亭,母亲汪桂英也是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他从小在陶瓷堆中长大,14岁时进入轻工业部陶瓷研究所随着母亲学艺。

    尽管母亲汪桂英在陶瓷彩绘界名声显赫,但她却鼓励儿子去向其他大师“偷师”。凭借自己敏锐的双眼和灵活的脑子,曾良将色彩、素描、雕塑等各种技术统统装到自己的脑子里。后来恢复高考之后,他凭借着很好的功底轻松考上了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设计专业。

    扎根汕头20年创作陶瓷彩绘

    居住在中泰花园的住户们,都对小区门口那幅《都市生活》的壁画竖起大拇指,这就是曾良在汕头为数不多的室外艺术创作。1988年,汕头的陶瓷行业如火如荼,曾良作为技术人才被引进到汕头某大型陶瓷公司工作,从产品的设计、成型再到上色,都由他一个人把关。在不知不觉中,曾良将祖传的陶瓷彩绘艺术传授给了汕头的师傅们。回忆起当时汕头陶瓷行业的兴盛时,曾良还在惋惜:“当时我们手工制作的陶瓷非常受海外欢迎,单一个月出口量就有两个集装箱。可是随着出口权的放开和民营陶瓷厂的兴起,汕头陶瓷行业老大的地位就逐渐让位给潮汕其他城市。”

    公司经营亏损而倒闭后,曾良也曾经徘徊了一段时间。2001年,曾良重新拾起了粉彩的画笔,成立了自己的艺术陶瓷工作室,创作了许多优秀的作品。

    借鉴潮汕木雕石雕艺术

    陶瓷粉彩是一门难度很高的艺术创作,粉彩的原料是一些天然的矿物质,未烧制之前根本无法直观地辨别出是什么颜色,深浅程度如何。曾良说,上色之后画片是白蒙蒙的一片,必须完全靠着创作人的经验来判断颜色的深浅,颜色只有在经过严格烧制过后才能显现出来。而画好了之后,粉彩烧制的温度差非常小,条件苛刻,稍微有一点出错就会导致全盘失败。每一次烧瓷器的时候,他都要自己亲自守在炉边5个多小时,一步都不能走开,随时监控着炉里的温度。

    已经在陶瓷艺术中浸泡了30年的曾良,不少优秀作品都被民间收藏家收购,而且还有不少人慕名前来订购他的作品。但是曾良说:“我还在不断地汲取外公和母亲的彩绘精髓,这20年在汕头的生活也让我学习借鉴了潮汕木雕、石雕等艺术风格,现在我还在不断学习中,争取有更加好的艺术作品出炉。”

    (来源:汕头经济特区报·特区晚报 2009-4-4;  记者 张晓丹 实习生 马梓豪 报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