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网友激辩清明节该否“娱乐化”

网友激辩清明节该否“娱乐化”

网友激辩清明节该否“娱乐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03:37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4月6日讯(记者臧文涛)趁着清明节小长假的好天气,很多人都选择外出游玩。然而,就如何过好传统节日,记者在网上看到,网友们出现了不小的争议。有网友发帖表示,清明节不应该成为一个“纯娱乐的假期”,引来不少人共鸣。但也有人表示,清明节本来就是一个带有娱乐性质的节日。专家则表示,祭祖与娱乐并不矛盾,应该让传统节日自由发展。

  记者在天涯社区看到,一个《清明现代人不去祭祖,成纯“娱乐”假期?》的帖子特别火。发帖的网友“飘着呐”在帖子中说,清明期间,朋友多是出去旅游或是在家休息,几乎很少有人说清明会去祭祖。帖子中还说,中国一直有注重亲情,注重家人,注重传承的传统,但近年来在年轻人中有所淡化。

  对“飘着呐”的观点,很多网友跟帖表示支持。有网友称每年清明都会去给亲人扫墓,这是祖上传下来的规矩。还有网友认为,清明祭祖扫墓是中华民族敦亲睦族、行孝品德的具体表现。

  不过,也有不少网友表示,除了扫墓,郊游踏青、荡秋千、踢毽子、拔河、放风筝等亲近自然、张扬生命力的活动也是清明节的传统活动,“既有祭扫时生离死别的悲酸泪,又有踏青游玩的欢笑声,这才是一个富有特色的节日。”

  对此,山东省民俗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山东大学民俗学研究所所长张士闪教授对记者表示,其实清明节祭祖与开展一些娱乐活动并不矛盾,清明节本来就有娱乐的传统,典型的比如荡秋千。张士闪说:“成为法定假期是清明节自由发展的契机,让它自由发展,才能增强民俗文化的内在生长能力,使我们找回渐行渐远的文化传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