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18年山大考研经验帖

18年山大考研经验帖

【作者:2018年考生张清美】

谢谢师妹的分享,也希望大家踊跃分享。
——————————————————————————————————————

简单整理了下经验,祝大家考研顺利。
我是今年刚录取的,初试404,复试88。山大在有民俗专业的学校里算是比较好考的了,书少,题也不偏。但近几年考的人也越来越多,我觉得初试至少要考到380分左右才能比较稳妥吧。

政治∶68分。我是全程只跟肖秀荣,九月份开始复习,全程用时在130个小时左右。算是过了三遍吧,第一遍看肖秀荣精讲精练做肖一千,第二遍看大纲同时做第二遍肖一千。十二月份整理肖一千错题,背肖八肖四。我的感觉是选择题真的不可能准备的很全面,真题对时政很侧重,建议复习的时候多关注当年的重要文件、会议之类的。大题的话,肖八肖四真的足够了,我身边的同学有的只背了一套肖四考完说考的全是背过的。

英语∶74分,我是新题型比较惨,好像就对了一个,考完一直担心过不了线,结果居然还不错。英语用的时间比较长,大概全程有200个小时。英语我是从暑假开始听恋练有词,是很认真的听,记笔记,每个词都记下来那种。然后开学之后开始做真题,2000年之后十几年的真题大概每套做了两到三遍。我真心觉得真题是最重要的资料,反复做几遍自然就知道自己的弱点在哪里。然后中间恋练有词一直在反复的过,背了不下四五遍。反正最后考试的时候没觉得试卷上有多少不认识的词,建议恋练有词听两遍,长难句翻译作文什么的,词汇量够了自然就解决了,不用特地准备。而且伟哥讲课真的很棒,听几遍也不会觉得烦什么的。作文建议多练,只有真正写才知道自己哪里差。真题真的很重要,做一遍绝对不够,建议多做几遍,或者近十年的多做几遍也可以。

专业书∶民俗学概论135,民间文学127.我是背的钟敬文的《民俗学概论》和黄涛的《中国民间文学概论》。这个没有什么技巧,就两本书,翻来覆去地背就好了。我是暑假之前看了几遍,然后九月份开始背的,过了有三四遍吧,最后几乎可以把大概的知识点都顺下来了。不过建议早点开始,最好暑假就能先背一遍。而且山大真的算很良心的了,题一点也不偏,都是课本上的内容,都不需要你自由发挥的那种。而且是题库出题,重复率很高,有几道题几乎每年都考,这个你们去找近几年真题看一下就知道了。今年的真题我实在想不起来了,不过九月份官网会公布的,不用着急。这里贴一下今年复试笔试的三道题吧,去年就有一道大题是前一年复试笔试考过的,建议你们也关注一下。

1.说明民间文学搜集、整理过程中的三个原则。
2.举例说明民间文学和作家文学的关系。
3.说明民俗学或民间文学对当代社会发展的价值与意义。

其他∶
1,不要害怕,踏踏实实准备,付出跟收获一定是成正比的。
2,开始时间不建议太晚,都说战线拉太长会疲惫,但时间太短真的不够用。大三下就开始看看书背背单词什么的最好,最晚暑假也要着手准备了。
3,学姐学长真的是非常宝贵的资源,会帮到你很多,让你少走很多弯路。大胆地去联系,他们会很愿意帮助你的。
4,如果有时间还是加强锻炼,到最后的阶段明显感觉身体有点撑不住。就算没时间锻炼也一定要规律饮食,多喝水。
5,有几个研友真的很重要,大家都去学习你肯定不好意思偷懒,另外有的时候真的会很绝望,不想考了,然后大家聊一聊你就会知道大家都很惨还有人比你更惨哈哈。

目前只想到这些,祝大家考研顺利。希望能跟你们在山大见面。
每天朝着梦想前进。

TOP

很好的经验,谢谢版主
一只从小对虾过敏的虾哥

TOP

谢谢楼主分享经验,我在查看山东大学民俗学时发现儒文化研究院里民俗学和民间文学考试科目一样,另外非遗研究院里面也有民俗学科目,请问他们有什么区别呢

TOP

回复 3# 的帖子

其实区分不是太大,初试复试都是在一起的,老师也都是一起上课的,只是民俗学最后拿到的是法学硕士,民间文学是文学硕士学位。

TOP

感谢分享

TOP

标题

内容前辈,我在做民间文学题时发现了一题简述柳毅传书的地方性特征,这个应该怎么分析啊,是按照戏曲的地方性特征分析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