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冬至|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

冬至|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

冬至|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




经过前几天的雨水,加上冷空气,这天气给人的感觉就是湿冷难耐。

今天迎来了我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古人认为自冬至起,白昼一天比一天长,阳气回升,天地阳气开始兴做渐强,代表下一个循环开始,是大吉之日。
冬至日是数九的第一天。关于数九,民间流传着的歌谣是这样说的,

“一九、二九不出手,

三九、四九冰上走,

五九、六九沿河看柳,

七九河开,八九燕来,

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数九寒天

数九

就是说,冬至之后的

18

-36

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时期,可以冻死猪狗;而进入冬至之后的

36

-54

天,沿河的柳树就发新芽了,气候开始转暖;冬至之后的

54

-70

天,就可脱下冬衣;冬至之后的

70

天,就要准备春耕了,天气彻底暖和了。


冬至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过了冬至以后,白天逐渐变长,黑夜逐渐缩短。过了冬至,与其说是进入寒冬,还不如说是进入暖冬,它能给人以希望,给人以热情。


“一候蚯蚓结;




二候麋角解;



三候水泉动。”





冬至后五日麋角解:麋与鹿同科,却阴阳不同,古人认为鹿属阳,感阴气而在夏至解角,而麋的角朝后生,所以为阴,冬至一阳生,麋感阴气渐退而解角。
冬至前后,君子安身静体,百官绝事。古人认为冬至是阴阳二气的自然转化,是上天赐予的福气。所以这天朝庭上下要放假休息,亲朋各以美食相赠,欢乐地过一个安身静体的节日。
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说法,这种习俗,是因纪念医圣张仲景冬至舍药留下的。
相传医圣张仲景他告老还乡回到南阳时,正值大雪纷飞的冬天,他看见南阳乡亲有不少人的耳朵被冻烂了,心里非常难过,就叫其弟子在南阳关东搭起医棚,用羊肉、辣椒和一些驱寒药材放置锅里煮熟,捞出来剁碎,用面皮包成像耳朵的样子,再放下锅里煮熟,做成一种叫"驱寒矫耳汤"的药物施舍给百姓吃。服食后,乡亲们的耳朵都治好了。后来,每逢冬至人们便模仿做着吃,故形成吃饺子这种习俗。
冬至

古人有云:意味着团圆、圆满,还有吃了汤圆大一岁的说法,在冬至吃汤圆象征着家庭的和谐团圆,也寄予我们对幸福的期盼。
《保生心鉴》中说,冬至时节,火气潜伏闭藏,需要养其本然之真,这是对应来春发生升动之本,可以吃些赤豆粥调理。此时的保养,甚至会影响到一年的健康状态。
冬至

从冬季开始,生命活动开始由衰转盛,由静转动。
中医认为“气始于冬至”,因此冬至是养生的大好时机。冬至时节饮食宜多样,谷、果、肉、蔬合理搭配,适当选用高钙食品。冬至到小寒、大寒,是最冷的季节,要及时增添衣服,注意防寒保暖。

井底微阳回未回,
萧萧寒雨湿枯荄
何人更似苏夫子,
不是花时肯独来。

冬至

总会觉得每到了冬日,才能实实在在触摸到了岁月。冬至就像一年的分界线,有了这分界,便在冬至前感到岁月一天天变短,直到残剩无多!过了冬至,日子一天天推移,忽然又有大把的日子,成了时光的富翁,一下子真的大有可为了。

(本帖转自南农研究生公众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