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一样的清明,别样的文明

一样的清明,别样的文明

清明节将至,上海市民以鲜花寄托思念。  沈井韦摄(人民图片)

【编者的话】随着清明节成为国家法定假日,近年来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期望也在升温。与此同时,我们对这样的新闻都不陌生:由于祭扫时焚烧纸钱、燃放鞭炮,一些地方频发火灾事故;出于种种原因,一些人大修豪华陵墓、大搞低俗祭祀,造成视觉、听觉污染……一个迫切的问题摆在面前:在现代社会的自然、环境、人文条件下,我们该过一个怎样的清明节?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过好传统节日,一方面要万变不离其宗,让其真正承载传统文化的深刻涵义;另一方面要让传统对接现实,将传统节日彰显的价值观融进现代人的生活取向。就清明节而言,只要缅怀之情不变,网络、音乐、植树等祭扫新方式,一样表达哀思,一样激励后人。
  令人欣喜的是,这样的变化正在发生。
  天 津
  海葬成为新选择
  人民网天津3月31日电  (记者朱虹)日前,天津2009年春季骨灰撒海活动在塘沽区救助码头举行。这是天津市今年首次骨灰撒海,共有80多具骨灰撒向大海,近300名家属参加。近年来,天津市每年举行十几次海葬仪式,参与人数逐年上升。
  天津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海葬是一种文明的骨灰处理形式,不仅环保、节约空间,而且祭扫方便,相比墓葬最少万余元的收费,花费也非常低廉。
  据介绍,海葬已被越来越多的天津市民认可。自1990年至今,天津市已举行骨灰撒海活动115次,共播撒骨灰6700多具,参加家属13300余人次。
  上 海
  “新三宝”替代旧习俗
  人民网上海3月31日电  (记者王有佳)清明节临近,越来越多的上海市民去墓地祭扫先人。与往年不同的是,鲜花、黄丝带、亲情卡已经逐步替代了往年的锡箔、纸钱、香烛、供品和鞭炮,成了祭扫的“新三宝”。
  记者在滨海古园看到,放置在门口的“心灵述说•时空邮局”吸引了不少扫墓者。他们在亲情卡片上写上对亲人的思念,然后投入邮箱,由“邮递员”负责传递。“时空邮局”开启首日,就收集到1200多张亲情卡片。
  “清明节,我们向所有客户赠送表达思念的黄丝带。”上海福寿园有关负责人说,“公墓里供品太多,不但不环保,而且浪费严重,我们鼓励大家在祭扫时‘轻装上阵’。”挂在园中的千万条黄丝带,已经成为上海清明期间的特有风景。此外,在很多公墓、陵园,几乎每一个墓前都摆放了鲜花。
  云 南
  树葬理念渐流行
  人民网昆明3月31日电  (记者胡洪江)日前,“云南省2009年清明节树葬林植树活动”在昆明市东郊龙宝山公墓华夏墓园举行,150余株高两米以上的香樟树被种植在一片向阳的山坡上。据了解,目前昆明已有13家公墓开展了树葬。
  据介绍,树葬是把骨灰深埋在一棵指定的大树下,或把骨灰撒在土壤里,再种上树作为纪念。作为一种现代绿色殡葬方式,树葬没有墓穴,没有骨灰坛,不留坟头,不立墓碑,只占很少的土地,既经济,又保护了生态环境。
  银 川
  4万枝鲜花免费送
  人民网银川3月31日电  (记者周志忠)松鹤陵园、万福陵园、福寿园等8家公墓备下4万枝鲜花,赠送给前往陵园祭奠的市民;墓区“清
明新风”签名点将免费发放1万个祈福卡;市民还可在不久前开通的“宁夏殡葬网”上点蜡、上香、敬酒、献花,网上祭祀亲友……清明将至,文明祭祀在银川日益受到市民青睐。

      银川市民政局局长王维国介绍说,经过多年倡导,文明祭祀之风在银川渐成主流。如今,在银川街头抛纸钱、烧冥钱的现象已近绝迹。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