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民国时候的人真可爱

民国时候的人真可爱

看到刘半农在给顾颉刚《吴歌甲集》的序里说:

前年颉刚做出孟姜女考证来,我就羡慕得眼睛里喷火,写信给他说:“中国民俗学上的第一把交椅,给你抢去坐稳了。”
现在编出这部吴歌集,更是咱们“歌谣店”开张七八年来第一件大事,不得不大书特书的……

那个羡慕得眼睛里喷火,那个语气,真是越想越觉得可爱呀。印象里王小波同学好像也说过类似的话,
说是读到好的然而又不是自己写的小说,就会觉得受到了很大的冒犯,但实在不及这一句,端的活泼俏皮。

《吴歌甲集》正文前头六篇序,作者分别是胡适、沈兼士、俞平伯、钱玄同、刘复和顾先生自己(全是腕儿!)。
其中俞序也很好玩儿,文章第一句就是“颉刚属我为这书做序,我遂草草的写了”,多实诚的人哪-___-
然后他blabla讲了一通方言文学,诗与歌之关系,末了说:“在此不得不感谢颉刚编次之功了。”
但句号后边愣是要加个括弧说明——(做序终于恭维,这是一定的程式,“未能免俗,聊复尔耳!”)
做人实诚到这个地步……我真的很能理解为什么建国后他会被整得那么惨了~

至于钱玄同前辈的序,第一句:“颉刚先生!我对您不起:我给吴歌甲集做序,关于它本身的价值,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真是让人吐血啊……
虽然他后来还是絮絮叨叨地说了,十六七页!
前辈的确是个热情而话多的人,举个例子吧,关于“言归正传”四个字他居然可以说出这样的花样:
“野马一跑竟跑到这样的远!倘使它的脊梁上骑着一位阮嗣宗,他老先生不免要想‘痛哭而返了’了;还是‘吃回头草’吧。”

最后我也来吃个回头草,民国时人的文字真是质朴可爱啊,而且文如其人,性情毕现,读起来真好玩儿~
(文末点题,这是一定的程式,其实我只是想挖个坑浇点水^_^)

TOP

传统的观念让我一直以为,你们版块里满目尽是严肃之词,没想到还有这样的文字,借用上文的几个字,还真是可爱呀!
瞻仰贵校已久,望多多指教!

TOP

回复 2# 的帖子

总算有人顶贴了……
欢迎常来,活活^_^

TOP

北大一直是俺的梦想,不知何时才能圆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