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家乡的清明节

家乡的清明节

[size=7]家乡的清明节


   [font=楷体_GB2312] 既然要说清明节,自然也就要说一说清明节的来龙去脉,追根溯源一番了。清明节,又叫三月节,扫坟节,鬼节,冥节,有二千多年的历史了,周代时期就已经有了,它是我国重要传统节日,八节(上元,清明,立夏,,端午,中元,中秋,冬至和除夕)之一;三冥节(七月十五中元节,十月初一寒衣节,清明节)之一;也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时间一般是在以历的4月5日,节期有十日前八日后和十日前十日后两种说法。说到清明节的起源,与它有很深历史渊源的“寒食节”也是不得不说的。
     寒食节源于古代的钻木取火之制。古代的人们因为季节不同而用不同的树木来取火,于是就产生了改火的习俗。每次改换新火时,新火未至,人们就不得生火。人们为此不得不制作一些冷食,熟食,以备食用,于是,“寒食节”就这样成了一种固定的习俗流传了下来。因为“寒食节”的后一天即为清明节,到隋唐年间便逐渐将二者融合在了一起。使它成为了一种扫墓祭祖的节日。
    清明节的习俗很多,有禁火、扫墓,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植树,放风筝等。在我的家乡,清明节的习俗便是这其中最主要的一种------扫墓。
     在我家的屋后不远处就是一个大山坡,那也是我们村里的墓地之所在。每到上坟的时节,就约好家族里的人一同去上坟,准备好祭品,包括酒,一块肉上面插一双筷子的肉,放在一个碗里面,还有就是一些面包,糕点之类的东西。而另一些东西也是必不可少的,那就是鞭炮,焚香,蜡烛和纸钱。
到了坟地,摆好祭品,点上香和蜡烛,接着烧纸钱,纸钱是要完全烧完了,不能有剩余。接着是下一道程序,叩拜祖先,辈分最大的站在最前面,辈分最小的站最后面,依次下去,站整齐之后,一起下跪,先要让左膝着地,再放下右膝,手则呈半握拳状下垂,叩头一下,起身,再先要让左膝着地,再放下右膝,手则呈半握拳状下垂,叩头一下,接着再起身,如是三次就可以了。下面便是倒数第二道程序了,即放鞭炮,放鞭炮当然是多多益善了,且最好要响得高,响得远,响得不间断。最后就只剩下最后一道程序了,即分食祭品。分食完祭品之后,其实就已经没有什么事了。或在山坡上谈谈天,或者就直接下山坡去了。
而在学校里,老师通常会组织学生们去烈士陵园扫墓,祭拜烈士。其它如禁火、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植树等则没有,至于说到放风筝,在我们那里,似乎与清明节扯不上太大的关系。
我相信扫墓应该是各地清明节的主旋律,各地有不同,不过,它对于人们对祖先的怀念,对根的认同性,对家族的凝聚力的作用是相似的。


[ 本帖最后由 索谖 于 2009-4-3 21:37 编辑 ]

TOP

你们家乡的清明节,在跪拜祖先那一段,很特别,我们家乡没有那么严格的规矩,到现在,礼节就更淡化了,我是湖北咸宁的,不知你的家乡是哪?你可以在文中注明你的家乡,以便更多的人了解你的家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