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土家文化系列之六:摆手舞

土家文化系列之六:摆手舞

摆手舞简介
  摆手舞是土家族最有影响的大型歌舞,带有浓烈的祭祀色彩。歌随舞生,舞随歌而得名。土家族过“赶年”中最富民族特色的歌舞,是“舍巴日”。舍巴日“舍巴”,意为“摆手”;“日”即“做”。土家语动宾倒置,“舍巴日”汉语直译为“做摆手”,意译为摆手舞。摆手舞是一种祈求幸福、酬报祖先的舞蹈。它表现了土家族人的生产、生活、战争、神话传说等内容。歌随舞而生,舞随歌得名,起源于远古,盛行于明清。土家人祭祀仪式毕,击大鼓,鸣大锣,由“梯玛”或掌坛师带领众人,进摆手堂或摆手坪跳摆手舞,唱摆手歌,摆手歌长达数万行,气势雄浑壮阔,动人心魄,堪称土家族民族史诗。摆手舞与西兰卡普(土花铺盖)并称为土家族艺术之花。
文章来源:百度百科

[ 本帖最后由 tch_minda 于 2009-3-23 22:04 编辑 ]

TOP

回复 1# 的帖子

摆手舞历史
  《后汉书》称摆手舞起源于古代的巴渝舞。《晋书乐志》认为舞曲四篇中就有“矛渝”,“弩渝”是离不开武器的,故为古代一种战舞。巴人跟随周武王伐纣,“歌舞以凌,殷兵大溃”;秦末刘邦反秦,巴人以巴渝舞勇挫秦兵,刘邦认为有巴渝舞之遗风;明嘉靖年间土司兵抗击倭寇,大跳摆手舞,乘倭寇不备,大败倭寇,立下了赫赫战功。后来,这种战舞逐渐演变成土家祭祀活动,各土司辖地纷纷建摆手堂。清代《永顺府志》载:“每岁正月初三至十七日,男女齐集, 鸣锣击鼓,跳舞唱歌,名曰摆手。”
  清代“竹枝词”盛赞摆手舞场面:摆手堂前艳会多,携手联诀缓行歌; 鼓锣声杂喃喃语,袅袅余音嗬也嗬。
文章来源:百度百科

TOP

回复 1# 的帖子

摆手舞分类
  摆手舞以讲述人类起源,民族迁徙,英雄事迹为主要内容。土家人跳摆手舞讲究时辰、场地和规模。摆手舞按其活动规模分为“大摆手”、“小摆手”两种;按其舞蹈形式分为“单摆”、“双摆”、“回旋摆”等;按其举行的时间分为“正月堂”、“二月堂”、“三月堂”、“五月堂”、“六月堂”等。跳摆手舞不拘人数多少,少者数百,多则上万,摆手时,以击大锣、鸣大鼓呼应节奏,气势恢宏壮观,动人心魄。主要特点是手脚呈同边动作,踢踏摆手,翩翩进退,成双成对,节奏鲜明生动。
  大摆手活动规模庞大,以祭“八部大神”为主,表演人类起源、民族迁徙、抵御外患和农事活动等;小摆手活动规模较小,以祭祀彭公爵主、向老官人、田好汉和各地土王为主,表演部分农事活动。
  土家族的大摆手活动非常热闹,在土司时期就被文人形容为:"福石城中锦作窝,土王宫畔水生波,红灯万盏人千叠,一片缠绵摆手歌。"湖南龙山马蹄寨的大摆手活动历史悠久,规模庞大,远近弛名,辐射面广,上至鄂西、川东,下至永顺、保靖、大庸、桑植,热衷于摆手活动的土家人,以及客商小贩、杂技艺人等界时纷至沓来,多达数万人,遂成为湘、鄂、川、黔边境文化、经济交流的民族盛会。
  大摆手是在摆手堂中举行的。摆手堂正中央,供奉着八部大王及其夫人"帕帕"的神像。摆手堂大坪中间立一根高二十四米的旗杆,上面的两面龙旗迎风招展,旗杆顶端的一只白鹤振翅欲飞。
  大摆手活动按三年两摆的传统习俗,于正月初九至十一日举行。界时,各寨依姓氏或族房组成摆手"排",每"排"为一支摆手队伍,各"排"人数不等,均设有摆手队、祭祀队、旗队、乐队、披甲队、炮仗队。
  小摆手,是土家族居住区普遍盛行的一种文化习俗活动,流行于酉水流域。过去,凡百户之乡,皆建有摆手堂,有的还建有排楼、戏台等。来凤舍米湖、大河等地现有摆手堂遗迹。舞时,男女齐集摆手堂前的土坝,击鼓鸣锣摆手。其特点是摆同边手,躬腰屈膝,以身体的扭动带动手的甩动。表演内容为“拖野鸡尾巴”、“跳蛤蟆”、“木鹰闪翅”、“犀牛望月”等狩猎动作和“砍火渣”、“挖土”、“烧灰积肥”、“种苞谷”、“薅草”、“插秧”、“割谷”、“织布”等生产生活动作。
文章来源:百度百科

TOP

回复 3# 的帖子

摆手舞节拍
  开始:拜火
  1、团圆手(四次):团圆手---向右展翅---击掌两次
  2、车轮手(二次):车轮两圈---团圆手两次---展翅两次------------ 过门:展翅两次
  3、抖格子(四次):抖四拍---团圆手四拍---揣荷包(右-左-蹲)------------ 过门:展翅两次
  4、拜观音(四次):拜四拍---跳拜---蹲拜---展翅两次(手不收回)---跳拜一次
  5、双摆(八次):前12拍不动---左三拍---右三拍---绕三拍---双手前后拉三拍
  6、缠腰(三次):上三拍---下三拍---缠三拍---起三拍。其中缠两次后一次走六拍-----过门:展翅两次
  7、大团圆手(八次):团圆手四拍---上打右手四拍---斗牛手八拍(右-左-右)---------过门:拍手八次
  8、打浪(四次):1、2拍打左手---3、4、5拍绕"∞"---6拍停---7、8拍斗牛手
  9、舍巴:团火----结束 
文章来源:百度百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