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北原之风”学人系列讲座 第11期 铁安教授进行学术讲座

“北原之风”学人系列讲座 第11期 铁安教授进行学术讲座

2016年11月24日(星期四)下午4:00-6:00,我院铁安教授在田楼429教室做了题为《民俗起源问题探析——比较民俗视角》的讲座。讲座采用民俗学、文化人类学、宗教学的理论方法,对民俗的起源问题进行多角度的综合分析,解释了民俗的起源、演进、发展脉络,其意义在深刻认识民俗的本质及发展规律。从宗教信仰及巫术心理、语言信仰、吉祥福祉信仰、传说故事等几个方面对民俗的起源问题进行了解读,其中还重点分析了民俗事象表现符号的使用及合理性问题。


      铁安教授运用生动的例子和日常生活现象,从七个方面深入地讲解了民俗产生的社会根源及其意义形成的过程,让人受益匪浅。讲座由常宝教授主持,席·哈斯巴特尔教授做了精彩点评并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主讲人简介】铁安,曾用名铁木尔胡伊格,蒙古族, 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社会学民俗学学院民俗学与人类学系主任。主要从事民俗学、民间文学、文化人类学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内蒙古自治区民族文化长廊项目1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编出版教材3部 ;发表相关学术论文50余篇。专著和教材分别曾获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三等奖和教育部二等奖。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