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张怀群)中国小吃·瓦罐黄酒 《泾川小吃录》85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张怀群)中国小吃·瓦罐黄酒 《泾川小吃录》85

在泾川北塬和北塬外一些山村,装黄酒方法无异,喝法却有别。每当大雪封门,人不便走动,农活不便作务,家户间不架炉子,土炕烧得极烙,一家大小盘腿坐在烙炕上,偶尔去串门,能闻见酒香,主人将那酒缸揭开,酒香四溢,拿来瓦罐,将酒糟酒汁一同舀在罐里,放在开水锅里煮起来,火越大越好,瓦罐里的酒汁便开了,然后在瓦罐里安上竹管子,摆到烙炕中央的饭桌上了。
    桌上少不了几样菜,有在野地打的野兔,炒成一盘兔肉块;一盘炒鸡蛋,集市上买来的价钱不高的牛肉,凉调了;也有大肉,和着洋芋丝炒了;还有胡萝卜丝,豆芽菜。吃着菜,吸着酒,祖父母吸一口,父母吸一口,兄长吸一口,娃娃吸一口,妇女吸一口,吸来吸去,满腹酒香,有的酒装的极浓,便掺了深井里绞上的水或山沟里泉水,三喝两喝,人就醉醺醺了。这样喝的好处是,酒是原酒,汁是原汁,不过滤,如从田野里院子里拨了鲜菜洗了就吃一样,只追求原始的味,纯粹的味。
    来了客人,少不了请他尝稀罕,客人也成了稀罕客人。首先是客人吸,不过此时按人口多少一人备一根管子,各吸各的。有一个人吸开,别的人停住夹菜,让开空间,总有最小的孩子先吸,吸上几口,就受不了,大人喝斥:吸多了念不下书,成傻子了!娃娃便自觉地不再吸了。在这纯朴自然的氛围里,瓦罐黄酒成了团结友爱为中心的象征。这种瓦罐酒,五百年不衰,如今更引起大地方人的重视,生怕它失传。用一根竹管全家人轮着吸.是增强一家如一人的团结力,凝聚力,骨肉亲情是最要珍重珍惜的。有的说不卫生,他们认为酒是消毒的液体,不会传染病。
    泾川小吃做法不同,吃法更不同。不同的吃法,才造就了不同的风格。吃的风格,本身是小吃的一个组成部分。

TOP

·瓦罐黄酒

泾川实在万货多,管管吸酒在关中还没见过!不过一个蒸馍夹四片肉,甘省其他县也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