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张怀群)中国小吃·端午油饼夹晶糕 《泾川小吃录》77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张怀群)中国小吃·端午油饼夹晶糕 《泾川小吃录》77

人常说有福不可重受,油饼不可夹猪肉,但油饼可以夹晶糕.说油饼之前,先要介绍油果,油果是泾川县城里比较常见的油食,做法是独特的。在发酵极旺的麦面里,兑入大量的熟食油,兑入红糖,那么认真的揉,揉匀以后,擀成长六七寸宽三四寸厚一寸的扁柱体,入油锅,还未见熟,油果已出红色。熟后,有高粱色般的红艳,是—种成熟厚重的红色,极易诱发人的食欲。咬一口,甜极酥极,红色包裹的面也是红糖颜色的,也酥也油,是真正的油酥馍。细心的食客马上会发现油果与外地不同,一家如是,两家10家全县城的油果如是。早餐与午餐吃,家里吃与出外远足时携带,都有酥香方便之长处,不似外地一个薄薄的饼子,表面是黄的,里面是白白的,看起来不香,吃起来也不香。
    而在黎明至10点之前,泾川的大街小巷里,总有“热晶糕——”的叫卖声,声音浑厚流畅,总觉凡卖晶糕的人嗓子都很好,是吃晶糕润的?热晶糕在大瓦盆里装着,盖着厚厚的保温棉物,是糯米加红枣做的,旁边摞着圆圆的大油饼,那是特意为夹晶糕而炸。那晶糕软软的,却又是晶晶的,特甜。用竹板两下三下在油饼上抹了厚厚的晶糕,就这么掌在手里,一口咬下去,半口晶糕半口油饼,有米有面,有枣有糖,有油有甜。退休的爷爷领着孙子晨练归来,一人夹一个,吃得老少同乐,上班的人夹一个,是一顿可口实惠的早餐。凉热搭配,营养充足,而这小吃的卖法也有特色,不摆摊设点等人来买,而是拉在车上沿街叫卖,叫声温馨熟悉,叫的高低长短强弱昂扬顿挫有一定规矩。600年前县城从水泉寺迁到今日所在,大概叫法如此,清末民国初年叫法如此,如今还如此。童年里常听此叫声,中年老年了还是这种叫声,这已是县城市民生活的组成部分,不买不过瘾,不买对不起这叫卖声,不吃胃不舒服。出门50年,完成辉煌大业回到故土,一听声音与50年前一样,如—个人一直叫了百十来年,这个人总不老,声音亲切入耳,又买了吃了起来。
    泾川不产糯米,吃晶糕却历史不短,这是引进人家原料,做出自己风格,创造出自己的小吃。除了枣晶糕,在每年元宵端午前后及春秋四季,还有几种吃法,将上等糯米做成糕,用苇叶包成粽子,一笼一笼挑出来,将清亮清亮、如水如油的蜂糖也挑出来,此糖是蜜蜂采泾川百花千树花蕊所酿,一个白净晶亮的小蝶里,打开两个粽子,抹上厚厚的蜂糖,奶奶与孙子、妈妈与小儿、少妇与少女们尤其爱吃。高傲女子们常常目不斜视旁若无人地抬头挺胸速行在大街上,走着走着,突然折弯靠近小摊买了背过身站着去吃。
    泾川纯粹的晶糕,是粘米做的,即谷子的一种,酒谷;糜子的一种,粘糜子;全是粘性的,甜甜的。碾成米,做成糕,内放红枣,吃起来比糯米的特色更浓,纯粹的北方味,那纯黄纯黄的小米颗粒与枣的红色溶在一起,小米与枣却分分明明有别,是最好的甜凉食。县城里长年卖糯米晶糕,乡镇上不大卖,而干家万户过端午或平时吃的,多是粘米晶糕,以自己种植自己打碾自己蒸作而食,是体现自产自做自吃为风格的家常小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