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讲座预告:行政法学研究前沿

讲座预告:行政法学研究前沿

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系列讲座
2016年第18讲 总第424讲

题目:行政法学研究前沿

报告人:程竹汝
上海行政学院政治学部主任

主持人:沈瑞英
社会学院教授

时间:2016年5月18日(星期三) 上午9:00
地点:校本部B417

主讲人简介:
在当代中国政治制度、法治理论领域,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一般项目4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4项;出版学术著作6部;发表论文100余篇。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访问学者。兼任中国政治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上海市政治学会副会长。

讲座介绍:
对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而言,政府法治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它是实现依法治国的关键与核心。从历史经验看,法律对普通民众形成有效约束易,欲约束政府则难;而现代国家的法律,绝大多数直接与政府行政权相关联,需要行政权予以推动或落实;同时,“行政肥大”是中国权力结构的基本特征。因此,如果法治能够在行政领域推行的话,则说明推行法治最为困难的法律有效性问题得到解决,法治已有一个稳固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政府法治进步在公共生活领域表现明显,其建设经历了政府法制到依法行政,再到法治政府的进步。从理论上看,中国政府法治包含三个重要命题:良好的法律是实现政府法治的前提;制约行政权的恰当机制安排是政府法治的核心;行政自由裁量权的合理、合法行使是政府法治的关键。结合中国法治发展现状,进一步推进政府法治的途径是:完善抽象行政行为的监督机制;平衡行政与司法之间的关系;提高公务员法治素质,寻求政府法治的主体支撑。

信息发布:http://www.sei.shu.edu.cn/ 上海高校社会学E-研究院网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