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老北京腊八习俗和食俗(相关内容集合)

老北京腊八习俗和食俗(相关内容集合)

老北京的腊八



腊八,即旧历十二月初八日,系汉族传统节日,由来已久。
唐张守节《史记正义》:“十二月蜡日也 ------猎禽兽以岁终祭先祖,因立此日也。”汉代以冬至后第三个戊日为“蜡日”,南北朝时始改为十二月初八日,谓之“腊八节”,古时的春节,实际上从这天就算开始了。 老北京人历来把腊八视为“年禧”即将到来的信号。尤其是商家开始下达帐贴儿,准备要帐,所以人们一语双关的说:“送信儿的腊八粥”。民谣说:“老太太别心烦,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 关于腊八粥的起源,众说纷纭。有祭祀神农之说;有祭祀八神说;有朱元璋忆苦说;有纪念岳飞说;有纪念佛祖说。其中流传最广,普遍为人们所接受的是纪念佛祖说。相传在古印度北部迦毗罗卫国净饭王之子达摩-悉达多(即佛祖释迦牟尼)痛感人间生、老、病、死的苦恼,为了寻求解脱之道,毅然舍弃王位,游遍印度名山大川,访问贤明。
十二月初八日,行至比哈尔邦的尼连河畔,又累又饿,昏倒在地。当时,被一牧女发现了,便将随身带的杂粮加些野果,用泉水加热煮成粥,一口口地喂他,这对于多时不见水米的释迦牟尼来说,诚为美味甘露,所以顿觉精神振奋,就在尼连河里洗了个澡,然后,向着东方盘腿静坐在毕钵罗树下苦思解脱之道。并发誓说:“我如果不得到无上大觉,宁可让此身粉碎,终不起此座。”终于获得了彻底的觉悟而成了佛陀。从此,佛教徒们就将腊八节称为佛的“成道节”。
自佛教传入中国后,每年旧历腊月初八日各佛教寺院都用香谷和干果作成粥来供佛。据《析律志》所载:“十二月八日,禅家谓之腊八日,煮红槽粥供佛”。《咸道以来朝野杂记》也说:“十二月初八日为浴佛日,各寺观煮粥供佛”。封建时代帝王还用腊八粥赏赐文武百官,正如《燕京游览志》所载:“十二月八日,赐百官果粥”。雍正三年,(公元1725年)奉世宗之命,雍和宫内万福阁等处设大锅煮腊八粥,并请喇嘛诵经,然后把粥分送给各王公大臣品尝食用。民间亦征相效仿。 在民间腊八熬粥,除了供佛祀祖以外,主要是在亲友邻居之间当作相互馈送的礼物。其次才是“哩哩啦啦二十三”的自家享用。但是,凡有亲丧“守制”的则不熬粥。 腊八粥的种类极多,主要是根据贫富来决定。
旧时,米粮店一进腊月就将芸豆、豌豆、小豆、豇豆、绿豆、小米、大米、高粱米等搀杂在一起出售,谓之杂豆米、腊八米。一般人家就将这种杂豆米加上小枣、栗子之类的干果,熬成粥之后再加上红、白糖,还有的加上玫瑰、木樨(腌桂花)等甜调料。如是比较讲究的,就首先要注意粥的颜色。这样,凡带有深色的杂豆均不能用。只用糯米、薏仁米、菱角米、鸡头米、莲子肉等原料煮成粥,雪白透明,质地精细。然后放在盖碗儿或特制的粥盒里,铺上蜜饯果脯(桃脯、杏脯、苹果脯之类)、荔枝肉、桂圆肉、桃仁、松子、染红的瓜子仁和青、红丝,谓之粥果儿。还要摆出图案和花样来,谓之“八宝粥”。 腊八节,除了熬腊八粥之外,民间还有用米醋在坛子里泡“腊八蒜”的风俗习惯。从腊月初八封上坛子口,放在较暖的屋子里,到除夕夜间吃大年饺子时,才打开受用。泡好的蒜都是碧绿的颜色,就向翡翠一样,配上深红的米醋,煞是好看,给家宴上增添了节日色彩。

文字来源:http://culture.qianggen.com/2013/0119/32265.html

北京多家老字号今天赠送腊八粥

过了腊八就是年!年的味道从腊八开始便越“酿”越浓了。泡腊八蒜、喝腊八粥可是北方习俗里一样不能少的老讲究,腊八当天在马凯餐厅、曲园酒楼、三里河同和居等老字号就餐的顾客,都可以免费获赠一碗腊八粥,旺顺阁旗下各门店也已经连续11年向过往行人和周边社区居民免费奉送腊八粥。
  农历腊八节当天,护国寺小吃50多家连锁店预计腊八粥供应量将超过5万碗,而像烤肉季、什刹海同和居食府等老字号也都将在腊八当天销售腊八粥。峨嵋酒家还为腊八推出了腊八蒜烧肥肠的“腊八口味”。
  “腊八有喝腊八粥、泡腊八蒜的老讲究,”中国烹饪大师、峨嵋酒家厨师长毛春和介绍,“我们希望通过结合传统食俗,丰富民俗餐桌,让顾客有更多的口味选择。”每年西四惠丰饺子楼都会提前泡好腊八蒜让顾客在腊八当天食用。为了提前泡好200斤腊八蒜,张经理说:“我们对每一瓣蒜都有着要求,剥的时候不能有破碎,个头小的要挑出去,要‘匀溜’个儿的,这样才能泡出味道一致、口感清爽的腊八蒜。”
  每逢腊八,旺顺阁旗下各门店都会向过往行人和周边社区居民免费奉送腊八粥,今年已经是第11个年头了。各门店员工走进社区,去看望空巢老人、残疾人和低保户,亲手送上一份热气腾腾的腊八粥。为了让市民们能够喝上一碗滋味十足的腊八粥,旺顺阁的厨师们凌晨3点多就开始忙活熬制了。方庄店店长常凯透露:“要想把腊八粥熬得浓稠味美,时间和火候很重要,厨师们为了抢时间,提前把食材洗净备好,更是安排专人负责点火起锅。”

文字来源:http://finance.chinanews.com/life/2016/01-17/7719428.shtml

更多内容集合链接:http://www.qianggen.com/special/special.php?specialid=36

[ 本帖最后由 wen123lhj 于 2016-1-17 14:03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