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美]薛爱华:《朱雀:唐代的南方意象》

[美]薛爱华:《朱雀:唐代的南方意象》

出版社: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ISBN:9787108048684版次:1
外文名称:The Vermilion Bird: Tang Images of the South
开本:32开
出版时间:2014-10-01

内容简介
  《朱雀 唐代的南方意象》是《撒尔马汗的金桃》的姊妹篇,只是研究范围从唐帝国缩小到唐代的岭南地区,即包括今天的广东、广西,大部分北越及红河三角洲,旧称南越(或南粤)。这个在我们今天看来纯属中华文明一部分的地区,在唐代确颇有些化外异域之感。作者以他拿手的将历史学、人类学、民族学等进行综合研究的方法,深入细致又趣味盎然得探讨了这个地区的历史地理、区域分布、语言、人种、宗教、自然气候、山川地貌、矿产、动植物等,最后以朱雀这个极富想象力的神鸟为象征,综合描述了唐代南方的风情和声色。
作者简介
  薛爱华(Edward Hetzel Schafer,1913—1991,旧译爱德华·谢弗),美国著名汉学家和语言学家,二十世纪下半叶美国唐代研究乃至整个西方唐代研究的领军人物。1938年获柏克莱加州大学学士学位,攻读人类学;1947年获哈佛大学东方语言学博士学位。之后一直任教于柏克莱加州大学,直至1984年退休。曾出任美国东方学会会长,并长期主编《美国东方学会会刊》(JAOS)。
  他深受传统欧洲汉学影响,重视历史语言文献的研究(精通十几种古今语言),加之他在民族学、民俗学和人类学方面的丰厚学养,使他的中国中古研究呈现出开阔的视野与多视角融合的特点。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在中外史学界均享有盛誉,如:唐代的社会文化史,尤其是物质文化(名物)研究、唐代的外来文明、中原汉文化与周边民族文化的融合、道教与文学的关系,尤其是唐诗与道教在唐代文化中的作用等等。
目录
代译序 四裔、名物、宗教与历史想象
美国汉学家薛爱华及其唐研究 程章灿
绪论
中古汉语的拼写-江南-南越-岭南和安南-蛮人和华人-仙-灵-克里奥人
第一章 南越:前景与背景
现代民族-古代民族-古代占婆与高棉
第二章 华人
重新征服-道路与城市-士兵-官员-迁客逐臣-克里奥人
第三章 蛮人
獠人及其他-暴乱-背叛者-占婆人-其他外国人
第四章 女人
第五章 神灵与信神者
道教徒-佛教徒-鬼神-妖怪
第六章 世界
造物者-地气-自然观
第七章 天与气
星辰-季节-风暴-赤天-瘴气
第八章 陆地与海洋
陆地-海洋-山与洞穴-河与泉-描述与欣赏
第九章 矿物质
第十章 植物
热带森林-神奇植物与有毒植物-有用植物-食用植物-芳香植物-观赏植物
第十一章 动物
无脊椎动物-鱼与蛙-爬行动物-龙及同类-哺乳动物-鸟类
第十二章 朱雀
南方的气味-南方的滋味-南方的声音-南方的色彩-朱雀
附录一 本书出现的州名
附录二 参考文献
译后记

TOP

这种思路有助于研究当代中国的天下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