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美高校合作开展民俗影像学研究

中美高校合作开展民俗影像学研究

  2015年12月14日20: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2月14日电(记者 俞俭)第二期中美民俗影像记录田野工作坊14日在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启动,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等26所高校和学术机构的50多名学员,将参加为期20天的工作坊研讨与民俗影像实践调查。

  据介绍,第二期中美民俗影像记录田野工作坊招收的学员主要为文学、民俗学、社会学、人类学、传播学、艺术学等专业的青年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以“美国圣诞节”为调查对象,前期在华中师范大学进行为期一周的理论学习、讲座和技能培训,提高学员的理论素养和知识贮备,为后期田野调查奠定基础。此后有18名学员赴美国对俄勒冈州2015年圣诞节进行为期两周的影像田野调查。

  中美民俗影像记录田野工作坊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和美国崴涞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共同举办,旨在推动民俗传统和非遗项目记录的国际交流,完善影像民俗学方法,培养影像民俗学的青年人才队伍。

  2014年的第一期工作坊招收了18名学员,系统地讲授影像民俗学课程,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端午节为调查个案,对4个传承地区的端午节民俗开展影像调查,并编辑制作了端午节纪录片。

  (来源:新华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