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七夕不宜结婚:老一辈人都忌讳七月初七结婚

七夕不宜结婚:老一辈人都忌讳七月初七结婚

中新网 2015年08月20日 14:19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苏妮) 今天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七夕节,和“2.14”、“5.20”等特殊日子会出现扎堆结婚一样,每年的七夕情人节都会引发结婚热潮。不过我们翻开今年的老黄历发现,今天七夕节并不适宜嫁娶。如果您有择日的习惯,按照传统,今天是不宜嫁娶的。
  说到择日,现在中国人对这个习俗有什么看法?近日,《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专业吉日历类应用“顺历”向全国25000名用户发放了择日习俗调查问卷。调查发现,男性比女性更愿意在大事上挑选吉日。
  在有择吉日习惯的人群中,人们的教育程度并无明显区分,但对于择日持不同态度的人群在收入上分化明显,收入越高的人反而更加认可择日。
  不同职业的人对于择日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其中,商人最“迷信”择日。
  商人一般都讲究良辰吉日,事无大小都优先择日而行,包括开业、入伙,甚至祭祀等,以求财源广进。像演艺体育界、飞行员、船员等职业的人更相信择吉日出门、挑好日子开工,因为这些和他们职业的风险以及不确定性相关。
  延伸
  按照传统 七夕不宜嫁娶
  在此次调查中,有近7成的人表示,人生第一次接触择日都是结婚或者搬家的时候,不过七夕却并不适合婚嫁。
  有古人云“好事成双”,所以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婚姻为男女成双之喜事,若在单日,则意味着不吉。另外,牛郎织女的爱情虽然感人,但他们相爱却充满悲情与无奈,所以老一辈的人都忌讳七月初七结婚。文/记者 苏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