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巧男当道” 乞巧工艺人盼手艺传承

“巧男当道” 乞巧工艺人盼手艺传承

中国新闻网 2015年08月18日 10:19 来源:南方日报

   
  在珠村明德堂,精美在乞巧作品吸引了众多市民争相拍照。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摄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暑气未消,七夕却已然悄悄临近。17日晚,在素有“中国乞巧文化之乡”的天河珠村,第十一届广州乞巧文化节以乞巧文化惠民演出拉开帷幕,演出现场举行颇具传统文化氛围的女子成年礼,并为“乞巧赛巧会”和“天河十大最美家庭”评选中的获奖者颁奖。
  据悉,本次乞巧文化节在8月16日到8月21日一连六天推出10余场活动与市民见面,涉及七夕民俗、游巧嘉年华、乞巧集市等,预计将吸引大量市民参与。
  创意活动亮点多市民参与度比往年高
  今年乞巧节最大的创意在于推出“乞巧文化创意产品”,与往届乞巧节主推展出优秀岭南工艺“三雕一彩一绣”等优秀乞巧文化作品相比,本届乞巧节更进一步,组织方与传播企业共同开发,推出节庆文化产品,初步尝试与市场对接。目前,已开发出的文化创意产品包括珠村禾秧灯、七娘礼茶、七娘礼饭、女子成年礼礼盒、名家系列明信片等,种类涵盖食品和手工艺品。乞巧节组织方希望通过推出创意产品,增加年轻群体对乞巧习俗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据了解,这些文化创意产品已经开通网上购买平台,“巧哥巧姐”开起了微店,乞巧文化产品与线上销售模式相结合,是今年乞巧节的一大亮点。“挺有创意的,之前也有想过买一些乞巧节的工艺品,但比较难找。现在线上购买,方便很多,价格也固定,所以买得放心。”在珠村七夕广场,一位受访者对记者表达了对线上乞巧文化产品的赞赏。
  作为历届乞巧节中最核心的活动和重头戏,在开幕式现场举行的女子成年礼备受瞩目。在现场,身着传统汉服,步调娉婷、妆容素雅的女子除了要举行“加发笄”等庄严古朴的仪式,还要焚香祭茶叩拜七姐,现场穿针比巧,献巧果、乞巧乞福等活动,这些迎来成年礼的芳龄女子们收到了长辈的美好祝愿和寄语,引来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据悉,作为珠村历来乞巧文化习俗的重要组成部分,女子成年礼已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
  今年乞巧节在女子成年礼中别出心裁,为了提高市民参与乞巧活动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广州乞巧节今年推出乞巧成人礼仪式的网上预订与现场的亲身体验环节。据悉,在17日晚女子成年礼上列席的女生,都是通过网上预定后选出的。
  除女子成年礼之外,文化节还将开展乞巧手工艺DIY活动,邀请工艺大师,现场与市民游客进行乞巧工艺手工DIY体验的活动,以期让市民有更好的乞巧体验。
  “我们现在举办的一些活动,游客们反映特别好,比如我们16日开始开放的游园活动,在活动中有很多互动的游戏,让广大市民参与进来。上下午各两个小时的游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珠吉街道办事处文化站相关负责人杨静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今年乞巧文化节,市民的参与度总体来说比往年有所提高。
  “我觉得游园活动中的‘汉服体验’非常棒。穿着汉服拍照,感觉自己萌萌哒!”在游园活动举行的现场,一位身着汉服、忙于自拍的女生对记者说。
  “巧男当道”乞巧工艺人盼手艺传承
  作为广州乞巧节的另外一个重点活动,乞巧文化节赛艺会的作品展览也吸引了各方的关注。上周,乞巧赛艺会作品评选揭晓,出人意料的是,今年乞巧文化赛艺会三个项目的冠军都是“巧哥”,与往年男女各占半壁江山的局面出入很大。赛事组委会也表示意外,称今年是“不同凡响”的一年。
  据了解,此次赛事由广州市乞巧文化交流协会、广州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等各方联合举办。今年的广州乞巧文化节乞巧赛艺会活动通过官方网站、民间微信微博近一个月的广泛发动,吸引了广州天河珠村、车陂,黄埔、番禺、从化、白云、荔湾、越秀、海珠等各区的乞巧民间艺人、民间工艺大师、中小学生等150多人共272件作品参赛,年龄最小6岁,最大80岁。获奖的部分作品将于乞巧文化主题博物馆展览,该博物馆将在开幕式当天对外开放。
  今年,68岁的老人潘志强凭借微型雕塑《潘氏宗祠》获传统工艺组冠军。在珠村,村民亲切地称潘志强为“潘叔”。据潘叔介绍,他的获奖作品采用泡沫、木材厂边角木料为材料,根据潘氏宗祠原建筑以1∶50的比例制作而成,耗时长达一年。
  今年是潘叔第一次参赛,却已揽得大奖。谈到获奖的经历,潘叔显得很低调,“我这次做的参赛作品不能说做得特别好,只能说是还好吧,我给自己的作品打80分。”潘叔表示,这次自己获奖也是一个“意外”,起初自己并不想参赛,但文华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鼓励自己参赛最终才下定决心,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潘叔最后给自己带来了一个冠军。
  谈到今年获奖者中“巧男”当道的现象,潘叔表示其实在意料之中。“现在很多专业的手工艺者都投入到乞巧工艺的制作中来,这是好事,说明乞巧工艺品得到了更多的关注。而这些专业的手工艺者很多都是资深的木匠和雕匠,木匠好像是男的多一点吧。”
  作为乞巧工艺的传统手工艺人,潘叔一家都从事乞巧工艺品的制作,但据潘叔介绍,目前对传统乞巧手工艺品感兴趣的年轻人比较少,“刺绣、雕刻、剪纸等很多手工艺都是一些老工艺人在做,年轻人关注的比较少。”潘叔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通过乞巧文化节了解到乞巧手工艺,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对乞巧手工艺感兴趣,把这门传统手艺更好地传承下去。
  南方日报记者 成希
  实习生 曾浩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