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非遗传承人培训班之民间绣活展示

非遗传承人培训班之民间绣活展示

为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的遗产保护意识和传承能力,进一步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文化部启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试点工作。根据中、省统一安排,市文新广局定于2015年7月在湖北省民间工艺技师学院(湖北省创业高级技工学校、文化部培训试点委托学校)组织开展荆楚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传承人群培训班。

此次培训班中开设四个专业,分别为楚式漆器髹饰技艺、荆楚匏器技艺(烙画)、荆州磨鹰风筝制作技艺、荆州民间绣活(楚绣和汉绣)

由于我此次参加的是汉绣专业,所以先给大家谈谈对此得到的体会,首先很感谢文化部召开的此次活动,我们是以理论加实践的课程,以实践为主,在为期快要一个月的时间里面,我完成了两幅作品,接触到四种针法,虽然是60种针法中最简单的几种,但是真切的体会到非遗传承,深感责任重大,真正的了解到非遗的魅力。期间还有幸看见民间汉绣传承人黄春萍老师,我们的学员展示了每种针法,让我们受益匪浅,接下来我会给大家不断地更新其他专业,有兴趣的同学们,明年还会举办相同的活动,在全国有十八个举办地点,都可以留心注意一下

汉绣,汉族传统刺绣工艺之一,以楚绣为基础,融汇南北诸家绣法之长,揉合出了富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新绣法。

汉绣主要流行于湖北的荆州、荆门,武汉、洪湖、仙桃,潜江一带。汉绣作品曾多次在京展出,还参加了巴黎、华沙等国际展览,受到好评。1910年和1915年,汉绣制品在南洋赛会和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获得金奖。国务院公布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汉绣名列其中。2013年,湖北省第一家民办汉绣博物馆--武汉汉绣博物馆,在汉阳江欣苑社区挂牌成立。
汉绣,以楚绣为基础,融汇南北诸家绣法之长,揉合出了富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新绣法。它的用针有别于四大名绣……苏绣、蜀绣、湘绣和广绣,采用一套铺、平、织、间、压、缆、掺、盘、套、垫、扣的针法,以“平金夹绣”为主要表现形式,分层破色、层次分明,对比强烈。追求充实丰满、富丽堂皇的热闹气氛,绣品可以枝上生花,花上生叶,叶上还可出枝,充分体现了“花无正果,热闹为先”的美学思想,呈现出浑厚、富丽的色彩。

[ 本帖最后由 秦瑗 于 2015-8-8 20:34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