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内蒙古地方标准《蒙餐标准体系表》发布实施

内蒙古地方标准《蒙餐标准体系表》发布实施

中国民族报 2015年7月3日        

  本报讯 近日,由内蒙古新兴餐饮业标准量化研究院提出、内蒙古自治区标准化院负责起草制定的《蒙餐标准体系表》(以下简称《体系表》)和《内蒙古地方菜》共102项自治区地方标准,已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依法备案并正式发布实施。

  蒙餐作为我国北方民族饮食的典型代表,反映了蒙古族鲜明的文化特征,在我国的饮食文化中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

  《体系表》由行业内优秀专家共同研究起草,运用标准化原理对蒙餐原料、工艺、菜品、烹饪设备等进行了科学的整理和归纳。涉及菜品约百道,其中既包括奶茶、蒙古馅饼、手把肉、血肠等在内的30余道传统蒙餐,也有类似于烤全羊、拔丝奶皮、葱爆羊肉、滑炒驼峰丝等近70道创新蒙餐。

  内蒙古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表示,制定蒙餐标准体系表将为内蒙古饮食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创新、发展,开辟出新的途径,并对引领绿色、营养、健康的餐饮理念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对发展、弘扬内蒙古餐饮文化具有积极意义。

  (宗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