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美】彼得·伯格、托马斯·卢克曼:《现实的社会构建》

【美】彼得·伯格、托马斯·卢克曼:《现实的社会构建》

作者: 【美】彼得·伯格、托马斯·卢克曼
出版社: 北京大学出版社
原作名: The Social Construction of Reality
译者: 汪涌
出版年: 2009-12
页数: 172
装帧: 平装
丛书: 培文书系·社会科学译丛
ISBN: 9787301161005

中文版:
英文版:

内容简介  · · · · · ·
本书出版于1967年,是社会学领域的一本经典。书中考察了知识是怎样形成的、怎样得到代表它的制度和拥护它的人的维持和修正;现实是怎样通过社会互动形成的,人与其共同体之间的符号、象征关系。

作者简介  · · · · · ·
彼得·伯格(Peter Berger,1929— ),奥裔美国社会学家,现象社会学主要代表人物之一,新保守主义的代言人之一。与卢克曼同为舒茨的学生,两人私交甚笃并长期合作。其主要研究领域是宗教社会学和关于经济发展的社会学理论。其社会学思想具有人本主义和现象学的特征。他认为社会学的任务是发现人类的价值,研究人类自身的状况,视知识社会学为社会学理论的根本,认为其使命是对现实的社会建构进行分析,即对社会的双重属性进行分析。一方面,社会是涂尔千所说的客观事实,另一方面它也是韦伯论证的理解的主观意义,所以知识社会学要对客观的建构和主观的建构作出理论说明,以揭示在日常生活中“人是他们自己积极主动创造的社会的产物”这一常识性道理。他还把现实的构建理论与现象学方法用于宗教社会学研究,提出“方法论的无神论”研究准则,其宗教对人类建构和维系世界的作用理论及宗教世俗化的分析,对宗教学和社会学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其主要著作有《社会学的邀请》(1963)、《现实的社会构建》(1967)、《神圣的帷幕》(1969)、《异端的使命》(1980)等。

目录  · · · · · ·
序言
绪论:知识社会学的问题
第一章 日常生活中知识的基础
第一节 日常生活现实
第二节 日常生活中的社会互动
第三节 日常生活中的语言和知识
第二章 作为客观现实的社会
第一节 制度化
第二节 合法化
第三章 作为主观现实的社会
第一节 现实的内化过程
第二节 内化与社会结构
第三节 关于认同的理论
第四节 有机体与认同
结论 知识社会学与社会学理论
注释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大王派我来巡山啰~~~~~

TOP

比对了一下这本书的译本,有很多地方译得不够细致,还有一些学者的名字都译错了。
建议大家最好还是读一下英文版~
大王派我来巡山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