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大事记]民族工作大事记(2015年6月)

[大事记]民族工作大事记(2015年6月)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5年07月06日 17:20 来源:原创 作者:林浩

  6月4日-7日,青海省西宁市的青海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了第六届中国少数民族地区母语、汉语、英语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与会的近80名专家就“三语”教育理论、中国“三语”教育现状、地区“三语”教育实施的个案情况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研讨。(《青海日报》6·11)

  6月8日,由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举办的“民族心理与教育重点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首届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来自心理学、教育学、民族学、人类学研究领域的3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中国社会科学报》6·12)

  6月9日,《中国民族报》报道,日前,云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共分为五部分: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切实增强做好云南民族工作的责任感;二是紧紧围绕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步伐;三是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弘扬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优良传统;四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着力推进民族工作法制化;五是加强和改进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6月12日,《贵州日报》报道,由台湾省台北故宫博物院、贵州省民族文化宫、台湾省辅仁大学织品服装学系共同主办的“银灿黔彩—贵州少数民族服饰”特展开展,100余件贵州省少数民族服装、织品、银饰首次在台湾省亮相,展示中国西南地区少数民族独特的人文风俗与历史文化。

  同日,《中国民族报》报道,近日,由西藏大学文学院教师、藏学研究学者普琼次仁编著的《翻译名义集—藏梵英汉对照词典》出版,这也是全世界首部集4种语言并有标准国际通用拉丁文转写的翻译名义集。此词典遵从了《大藏经》翻译名义集收录的词条顺序以及章节分类,除准确的四语翻译外,重点对各名词进行了藏文拉丁文转写和梵文拉丁文转写。

  6月13日,由中南民族大学学报编辑部举办的“民族类学术期刊特色与名栏、名刊建设”座谈会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与会的专家学者认为,当前我国民族类学术期刊建设要立足各民族之间日益频繁的交往、交流、交融这个大的时代背景,以2014年中央民族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我国民族工作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点为指导,着重关注民族理论的重要问题和重大实践问题,借此鲜明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理论和制度。(《中国社会科学院报》6·19)

  6月14日,由呼图壁县人民政府主办的呼图壁县岩画保护与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新疆古代岩画测年国际合作研究呼图壁岩画研讨会,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举行。与会的30多位中外专家学者们,围绕着呼图壁县岩画中著名的康家石门子生殖崇拜岩刻画,进行了热烈研讨。(《新疆日报》6·23)

  6月18日,《西藏日报》报道,日前,内蒙古自治区岩画研究人员在内蒙古自治区北部大兴安岭一处岩石上发现黑色竖排文字,经文字专家初步确认,此处岩画为13至14世纪用回鹘体蒙古文书写的《昭告天地书》。这处在中国比较罕见的古代蒙古文墨书岩画,对研究蒙元早期发祥史、宗教信仰演变、迁徙脉络等都具有重要价值。

  同日,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章程修订案》;选举产生了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新一届理事会,选举王正伟为会长,石玉刚为常务副会长,郝时远等10人为副会长,张谋为秘书长。(《中国民族报》6·19)

  6月23日,《中国民族报》报道,近日,云南省昆明市出台了《昆明市少数民族法律援助工作实施办法》,这是昆明市首部针对少数民族群众法律援助工作的《办法》。《办法》从切实增强做好少数民族援助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拓宽少数民族群众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实行少数民族群众法律援助优惠政策等6个方面,对少数民族法律援助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

  6月25日,云南·台湾少数民族发展交流座谈会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为期一周的“七彩云南行,两岸民族情”系列活动由此正式启动。来自台湾的120余位少数民族代表将考察台湾农民创业园区、苗乡三七种植基地、云南民族博物馆等地,他们还将与云南省的少数民族代表,就经济文化等各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中国民族报》6·26)

  同日,全国民族自治州依法治理与民族工作实践创新专题研究班在北京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开班。这是国家民委第5次举办自治州党委或政府负责同志参加的专题培训,除开展专题讲座外,还将举办州长论坛,进行实践教学和影像教学,并围绕提高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开展结构化研讨。(《中国民族报》6·26)

  同日,全国民族语文工作研讨推进会在北京市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召开。来自16个省、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宗)委(厅、局)等相关单位的近80人,就民族语文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展开了研讨与交流。(《中国民族报》6·30)

  同日,“西藏教育重点研究基地”在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举行揭牌仪式。这是教育部今年建立的首批4个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重点研究基地之一,是为了加大对全国民族教育科研工作的指导与支持力度,加快民族教育科研事业发展和科研队伍建设。(《西藏日报》6·29)

  6月26日,《中国民族报》报道,近日,国内首家集保护、展示、研究格萨尔文化为主题,兼具教育、文化、旅游等多功能的果洛藏族自治州博物馆展陈项目研讨会在青海省西宁市举办。与会的专家学者分别从史诗传承、文明遗珍、千年传唱格萨尔三个主题进行了研究。

  同日,《中国民族报》报道,日前,中国回族学会工作暨会刊研讨会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来自北京、云南、湖北等十六个省市自治区的81名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是中国回族学会1998年成立以来的首次工作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