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北京的端午节习俗:吃五毒饼

北京的端午节习俗:吃五毒饼

2015-06-18 14:56新华网
    过几天就是五月节了,为了纪念楚国诗人屈原,举国食棕。西北早期无粽叶,有食凉糕之俗,大同小异。唯独北京,除了吃粽子,还要吃五毒饼。

  离端午节还有个把月,北京的老字号稻香村、桂顺斋在柜台上告示新添五毒饼了,五毒饼形如月饼,馅有五仁的、豆沙、枣泥等,用模子磕出来,烤熟,出炉后表面再抹一层油糖,点心上的蜂蛇纹路就明显了。

    农历五月俗称为“毒五”,五日是“恶日”,正是蚊蝇毒虫肆虐猖獗的时候,这个季节的夏韭俗称臭韭,百姓通常不食用的,皆因害虫多,韭菜上的农药多,对人有害。《红楼梦》中临近端午节,元妃娘娘给贾府赏了端午节的礼,除了宫扇、纱罗等避暑纳凉之物,还有香袋和锭子药,夏季佩带,既有香气可驱虫,也可以随时捣碎服食治病。

  因此,五月驱虫避邪是百姓的头等大事。

  传说元朝末年,有一位少年感染时疫,晕倒在北京的一家饽饽铺前,掌柜的宅心仁厚,救了这位少年。这位少年本是江西贵溪县龙虎山某一代张天师的裔孙,在承袭道统之前,下山游玩的。几年后,他正位天师,想起当年掌柜的救命之恩,于是画了一道灵符送给掌柜,留为驱邪之用。

  当时饽饽铺有个心灵手巧的雕刻糕点模子的工匠,照灵符的笔顺刻了一方模子出来,掌柜的有心,用它刻了一炉饼,这炉饼无论放在哪里,都不招蚊蝇,于是掌柜的取名“五毒饼”,在端午节发售,大家听说五毒饼不招虫,又能驱邪,饼一出炉,就被抢光了。

  北京的其它饽饽铺争相效仿,因为他们无张天师的灵符可拓,既名五毒饼,就把蜈蚣、壁虎、蛤蟆、蛇、蜂五毒刻在模子上,趁机大发利市。

  这段传说,聊助大伙饮雄黄酒吃粽的谈兴罢。自古以来,端午节就是趋吉避邪的节日,在此日插菖蒲、艾叶以驱鬼,薰苍术、白芷和喝雄黄酒以避疫,就是顺理成章的事。对女人格外讲究,又有女儿节一说。古代女儿出嫁,很少有机会回娘家看望父母,端午那天,出嫁的女儿要回娘家躲一躲,《红楼梦》中的元春在皇宫回不了家,因此捎来一百二十两银子让家人去观里念平安经;王夫人、薛姨妈、凤姐聚在一起消夏赏午,皆因把王夫人这里当成了娘家之故;在我国江苏四川一带,还保留着女儿携带礼物回娘家归宁的传统习俗。


文章来源:http://nb.sina.com.cn/news/2015- ... amp;r=l&rfunc=7

[ 本帖最后由 南池子 于 2015-6-18 19:45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