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饶宗颐:《符号·初文与字母:汉字树》

饶宗颐:《符号·初文与字母:汉字树》

作者: 饶宗颐
出版社: 上海书店出版社
出版年: 2000-03
页数: 189
装帧: 平装
ISBN: 9787806226384





内容简介  · · · · · ·
《符号·初文与字母:汉字树》多方追溯汉字演化的轨迹,并与腓尼基字母、苏美尔线形文等古文字作比较,从全新角度探索汉字起源问题。作者指出中国历来的“书同文”政策使语、文分离,文字不随语言而变化,而且汉字结合书、画艺术与文学上的形文、形声的高度美,造成汉字这一枝大树卓然兀立于世界文化之林。文字、文学、书法艺术的连锁关系构成汉文化的最大特色。作者还揭示了汉字未形成初期陶器上的大量线形符号反映了古代闪族人使用字母并尝试采择陶上符号以代替借用契形文的雏型字母之特殊观象,从而提出了字母出自古陶文的“字母学假说”。作者更指出不使用字母是中国古代就做出的明智选择。

作者简介  · · · · · ·
饶宗颐(1917~)广东潮州人。历任香港大学中文系、新加坡大学中文系、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艺术系教授、讲座教授、系主任,美国耶鲁大学、法国巴黎高等研究院教授、日本京都大学文学部及人文科学研究所等客座;现为香港中文大学伟伦讲座教授,兼中国文化研究所及香港大学中文系荣誊讲座教授,国务院国家古籍整理小组顾问、国内多所大学名誉顾问教授。1962年获法留法兰西学院颁发汉学儒莲奖。198O年被选为巴黎亚洲学会荣誉会员。1982年获香港大学颁授荣誉文学博士。1993年法国索邦高等研究院授予历史性第一个华人荣誉人文科学国家博士。同年,法国文化部颁赠高等艺术文化勋章。

目录  · · · · · ·
目录
引言
上篇
前论 论陶符涵义推测的困难及研讨的方案――如何以后证前
陶符、图案与初文
关於造字的传说:仓颉与鸟迹,兼谈沮诵
陶符的空间分布与南北交流
越族迁徙蓝图与陶符出土地区之对应
文字的左、右行与古代西戎

下篇
宇宙性的符号
古陶符与闪族字母――字母学的新探索
比较古符号学? ――陶符与苏美尔古线形文的初步比较
后论 汉字图形化持续使用之“谜”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大王派我来巡山啰~~~~~

TOP

很好。下载学习。致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