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人民网》:第十七次北京学学术年会聚焦“乡愁” 关注传统文化

《人民网》:第十七次北京学学术年会聚焦“乡愁” 关注传统文化

6月5日至6日,第十七次北京学学术年会在京召开。本次会议上,与会专家学者从“记住乡愁、传承文化”的角度深入探讨了中国社会的城镇化进程、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城市景观规划等问题,强调要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和保护。

  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科院等数十家单位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与会专家表示,当前中央决策文件提出新型城镇化建设让人“记得住乡愁”,是要通过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构建与过去不同的中国农民去乡模式,使农民真正获得生存尊严并重建“地方”认同。乡愁是建筑遗产的一种独特的情感价值,建筑遗产保护应该注意乡愁的维度。在保护北京古都风貌时,要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和保护,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古建筑保护好、管理好,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

  传统村落在记住乡愁和传承文化方面有重要作用,本次学术年会探讨了目前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的不同模式,并提出当前应该注重村史的撰写和村落记忆的保存。专家表示,地方景观规划要让居民记住乡愁,传承文化。其途径和灵感之一是挖掘地方文献,地方文献的空间表征可以为景观规划提供灵感。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文字来源:http://www.bjstudy.com.cn/news.php?id=83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