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记住乡愁 传承文化——第十七次北京学学术年会在京举行

记住乡愁 传承文化——第十七次北京学学术年会在京举行

2015年6月5日至6日,由北京学研究基地和北京史研究会主办,我校学报编辑部、北京地理学会、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会地方文献研究中心协办的“记住乡愁,传承文化——第十七次北京学学术年会”在应用文理学院隆重召开。
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北京学研究所所长张宝秀主持。副校长乔东亮首先致辞,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韩凯,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张庆玺和北京史研究会会长、北京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李建平到会讲话。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辽宁大学教授乌丙安,中华母亲节促进会创会会长、中华父亲节促进会会长、安徽大学教授李汉秋,青海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宗福,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秘书长、鲁东大学传统文化与现代思想研究院院长俞祖华,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副会长、台湾成功大学教授陈益源,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基地处副处长刘军和其他来自京内外40多家单位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北京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人民网、千龙网等多家媒体对会议进行了报道。此外,北京学研究基地组织编写的《北京学研究2014》、《北京学研究报告2015》、《中国城乡一体化发展报告•北京卷(2014-2015)》等系列出版物和北京学研究基地项目成果《北京会馆基础信息研究》也在大会上进行了发布,受到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
6月5日,会议进行第一阶段。上午,乌丙安教授、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教授李蕾蕾、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高大伟、北京建筑大学教授秦红岭、北京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勃、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副教授岳升阳6位专家先后做了大会主题发言。赵宗福院长和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北京史研究会副会长王岗先后担任大会主持人,北京师范大学地理与遥感科学学院教授周尚意、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安德明、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人类学与民俗学系主任萧放和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张晓虹先后对大会主题发言进行了评议。
6月5日下午,分为两个分会场进行专题研讨。李汉秋教授、李建平研究员、张晓虹教授、陈益源教授、赵宗福院长、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副会长潘杰、首都图书馆原副馆长韩朴、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教授司徒尚纪、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教授李兴国、我校商务学院党委副书记唐少清、首都经贸大学副教授张祖群等30多位专家学者先后进行了发言和提问讨论。多位专家分别对专题发言进行了评议。最后,大会颁发了会议优秀论文获奖证书,张宝秀教授对会议第一阶段进行了总结。
6月6日,会议进行第二阶段,对入选中国传统村落的门头沟区爨底下村和抗战旧址马栏村以及京西古道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北京永定河文化研究会作为业务接待单位,会长张广林、副会长安全山和侯秀丽陪同参会代表进行了实地考察,并进行了生动、详细的讲解,引导大家考察、调研了新形势下京西古道、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利用的现状,介绍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参会代表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讨论,并切磋、提出了一些对策建议。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乡愁是我们挥之不去的情感,文化是我们赖以立身的根脉。记住乡愁,传承文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本次北京学学术年会紧紧围绕“记住乡愁,传承文化”展开热烈讨论,学者们一方面系统梳理了乡愁的内涵,结合历史与现实对其加以理论化和哲学思考,另一方面更多地是从记住乡愁、传承文化的角度去思考中国社会的城镇化进程、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城市景观规划等问题,体现了学者们的社会责任和担当,获得了深刻的认识,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大会共收到论文80余篇。本次北京学学术年会首次设立优秀论文奖,经过北京学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评审,从参选论文中选评出优秀论文一等奖3篇、二等奖7篇。会议论文将择优向《北京联合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等期刊推荐发表或收入《北京学研究2015》。

(更多图文内容详见文字来源链接)

文字来源:http://www.bjstudy.com.cn/news.php?id=835

[ 本帖最后由 wen123lhj 于 2015-6-15 22:31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