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光明日报》:第十七次北京学年会关注“乡愁”

《光明日报》:第十七次北京学年会关注“乡愁”

光明日报北京6月7日电(记者李韵 通讯员赵昱淇)“记住乡愁,传承文化——第十七次北京学学术年会”日前在京召开。会议呼吁,在保护古都风貌时,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与保护,把现存的文物、古建筑保护好、管理好,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正如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韩凯所说,“要记住乡愁,不忘传承,秉持传承,开创未来”。

  会上,来自全国各高校及相关研究机构的30余位专家学者,分别从各自的学科角度,对乡愁的内涵进行了阐述,并结合历史与现实对其加以理论和哲学思考。有学者认为,要让人“记得住乡愁”,就是要通过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构建与过去不同的中国农民去乡模式,使农民真正获得生存尊严并重建“地方”认同;有学者强调乡愁是建筑遗产的一种独特的情感价值,建筑遗产保护应该注意乡愁的维度;有学者在探讨了目前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不同模式的基础上,提出当前应该注重村史的撰写和村落记忆的保存。

  北京学研究重点是,以时间为主线的北京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究、以空间为主线的北京城乡发展动力与特点研究,以及时空相结合的北京文化与城市形象研究。

    相关链接:http://news.gmw.cn/2015-06/08/content_15913889.htm

文字来源:http://news.buu.edu.cn/art/2015/6/9/art_13588_338238.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