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讲座预告】妙峰山与现代民俗学

【讲座预告】妙峰山与现代民俗学

【标题】妙峰山与现代民俗学
【时间】2015年5月15日(周五)18:30—20:30
【地点】北京大学二教505
【主讲人】陈泳超  教授(北京大学)
【嘉宾】妙峰山镇党委书记  曹子扬先生
【主办方】北京大学民俗研究会   

        妙峰山庙会始于明代崇祯年间,距今已有300余年的历史。每年农历四月初一至十五,妙峰山开山半月余,来自全国各地数十万善男信女,几百档民间花会汇聚妙峰山,朝顶进香,酬山赛会,施粥布茶,场面之壮观,信众之虔诚实属罕见。清《燕京岁时记》载:“妙峰山每属四月,自初一开庙半月,香火极盛,人烟幅辏,车马喧闹,夜间灯火之繁灿如列宿,香火实可甲于天下矣”。妙峰山庙会期,京都万人空巷,其规模堪称华北之首。1925430-52日,北京大学顾颉刚、容庚、容肇祖、庄严、孙伏园五人,50元经费,徒步40里山路,前往妙峰山考察香会。调查后,五位学者分别从自己所关注的角度,对香会做出了多学科的分析,调查文章在《京报》副刊分六期刊出,引起学术界的震动。1928年调查文章集结为《妙峰山》一书出版。在这次调查报告中,以顾颉刚的《妙峰山香会》最为详细,对香会的来源、组织以及明清两代和当年的香会情况都有详尽的考察。此次调查开创了中国现代民俗学有目的、有组织、有计划的田野调查先河,使发源于西方的现代民俗学真正在我国落地生根,顾颉刚因此被“中国民俗研究第一人”,妙峰山也被誉为“中国现代民俗学发祥地”。



    主讲人简介:陈泳超,男,汉族,江苏常州人,文学博士,现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民间文学教研室教授、博导,兼任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中国俗文学学会秘书长等职。出版专著《尧舜传说研究》(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年,获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颁发的民间文艺首届“山花奖”学术类二等奖)、《中国民间文学研究的现代轨辙》(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颁发的民间文艺“山花奖”学术类20042006年度二等奖),主编《中国民间文化的学术史观照》(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4年),《北大段子》(新星出版社2005年、天地出版社2012年),《陆瑞英故事歌谣集》(学苑出版社 2007年,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颁发的中国民间文艺作品山花奖)等。


    欢迎大家积极参加!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