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长江大学楚文化研究院成立

长江大学楚文化研究院成立

研究荆楚文化,探究学术源流;服务地方经济,弘扬民族精神。4月18日,长江大学楚文化研究院暨中国楚文化研究院(筹)在11教学术报告厅揭牌,来自校内外的专家学者、荆州市有关领导等近150人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校长谢红星在成立大会上致辞说,长江大学一直致力于楚文化研究,近10年来,已建成多个与荆楚文化研究相关的学术平台,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新成立的长江大学楚文化研究院将整合校内多个学术平台,汇聚海内外学术资源,进一步夯实研究基础,打造“更专、更大、更强”的学术研究机构。他表示,研究院将坚持高起点、高水平的学术标准,经过3至5年的建设,实现建成楚文化的研究中心、人才培养中心、文献资料收藏与检索中心和楚文化产业研发中心、楚文化传播与交流中心。

荆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守卫与谢红星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作为楚文化研究院首任院长,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刘玉堂表示,将团结组织海内外广大的楚文化研究学人,发扬楚人筚路蓝缕的进取精神、大象无形的开放气度、一鸣惊人的创新意识、上善若水的和谐理念,把楚文化研究院打造成海内外研究楚文化的高地和平台。

“今天,是楚文化研究可载入史册的一天。”楚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社科院考古所所长王巍说,希望以楚文化研究院的成立为契机,充分利用良好的资源与平台,让楚文化研究上一个大的台阶,将研究院建设成为面向国际的楚文化研究中心。

王守卫代表荆州市委市政府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在千年古都荆州、在长江大学成立楚文化研究院,可谓天时地利人和,意义重大。楚文化的源、根、魂在荆州,长江大学是国内楚文化研究的龙头和旗帜。历来重视荆楚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荆州市委市政府,将支持长江大学楚文化研究院做大做强。目前,以楚文化为特色,荆州正在大力建设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迫切希望与研究院加强合作,共同探索发展之路。

成立大会结束后,与会者还参观了位于8号教学楼的楚文化研究院。随后,楚文化研究院在6教205会议室召开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选举产生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执行副主任委员,讨论了近期研究方向及选题和2015年工作计划。

成立大会上,刘玉堂向学校赠送了《世纪楚学》等著作,副校长李家宝宣读了研究院成立的相关文件,副校长周思柱主持成立大会。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