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民间藏戏数字建档工作展开

民间藏戏数字建档工作展开

2015年04月10日 08:20    来源: 光明日报     尕玛多吉 通讯员李键
   为有效保护、传承藏戏这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藏日前正式启动全自治区147支民间藏戏队相关藏戏资源的数字建档工作,年底完成。

  藏戏是起源于8世纪藏族的宗教艺术,17世纪时从寺院宗教仪式中分离出来,逐渐形成以唱为主,唱、诵、舞、表、白和技等基本程式相结合的生活化的表演,被誉为藏文化的“活化石”。

  由于资金缺乏、艺术人才断档、传统表演技艺失传等问题,如今西藏各地的藏戏发展正面临危机,亟须制订规划对这一古老的少数民族剧种加以保护。“国家现在每年给予每个藏戏班两万元的经费扶持。”西藏群艺馆副馆长阿旺说,经过国家的大力扶持,很多戏班子开始恢复表演,民间藏戏队数量大增,由最初统计的40多支发展到现在的147支,藏戏艺人有3000多人。

  据阿旺介绍,为了进一步加大对藏戏的保护力度,今年西藏将对各地市的藏戏班子的历史渊源、现状及演员队伍的年龄结构、每年活动场次等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制成文字、图片、视频资料,然后导入西藏群艺馆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数据库建成后免费对外开放,以方便学者和藏戏爱好者进行查阅研究。

TOP